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管理服务

华幕再启看舞台新颜 初心不忘感讲堂情怀

——百周年纪念讲堂硬件改造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时间:2015-09-20    张珏    访问量:

  2014年,在教育部“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的支持下,百周年纪念讲堂开始了包括室内观众厅声场改造、音响设备更新,室外屋顶修缮等项目在内的硬件改造工程。其中室外屋顶修缮工程已于4月底完成验收。9月15日晚,在师生观众的热切期待下,观众厅终于重启华幕,迎来了试运行的首场演出:“我的梦·中国梦·北大梦”——北京大学2015级新生生命教育公开课。至此,历时一年的讲堂硬件改造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焕然一新的观众厅


  当晚的演出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北京大学新生教育系列活动的特别奉献,也是新生美育教育的第一课。多年来,讲堂一直承担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中的多场讲座及文艺演出活动,当晚,2000余名新生步入观众厅,一同感受新讲堂的震撼魅力。晚会以舞蹈、歌曲、京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示着生命的力量和感动,以真情的访谈震撼着年轻学子的心灵,而焕然一新的讲堂观众厅更在视觉、听觉上给师生观众奉上了一道饕餮盛宴。


9月15日“我的梦·中国梦·北大梦”——北京大学2015级新生生命教育公开课


  走进观众厅,浅栗色的木质墙面与台口音桥、二层挑台色调统一,浑然一体,散发着柔和的光芒,尽显庄重大气——这正是此次工程的改造重点:观众厅声场改造。多年来,观众厅承接了大量音乐演出,但观众厅原有形状及结构制约着其声场效果。此次改造拆除了原有墙面、顶棚、舞台地板,使用高密度实木挂板更换原有的铝扣板墙面,将舞台地板更换为枫木地板,采用强度高且具不燃性的高密度GRG吊顶,并提升了吊顶高度,增加了每座容积。音桥与台口八字墙的双曲面改造也增强了声场的均匀度。


施工期间观众厅布满脚手架


  当晚的演出中,舞台两侧新增的LED高清全彩电子屏也赚足了目光。其采用P2.5像素间距,画面清晰,亮度柔和,为主办方提供字幕、视频及舞台实况播放等多种辅助功能。此外,由于讲堂舞台需满足会议、电影放映、音乐会、戏曲、舞蹈等多种活动的不同音响需求,施工期间,讲堂还购置更新了音响设备系统,使电声扩音系统与建声改善方案相匹配,打造综合性多功能场地。其中,数字调音台和模拟调音台实现同步备份,每一路分配后的输出信号都不会被衰减。全频或低频扬声器分布于声桥、楼座挑台下,保障舞台声源的全覆盖性和均匀性。


施工后期讲堂员工搬运、安装座椅


  据悉,受8月底至9月初关于全市停止施工规定和交通限制的政策影响,讲堂施工进度有所延后。为保证9月15日晚新生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讲堂也倾尽全力,克服困难。在施工后期,讲堂各岗位员工纷纷上阵,冒着酷暑,人力搬运、安装2000余把座椅,清扫场内施工废料,令观众厅恢复昔日光彩。针对新的舞台设备,讲堂技术人员也早已做好相关培训,在施工收尾阶段同步进行残疾人艺术团演出的装台工作,保障了艺术团的排练时间,并为其保驾护航,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

  这样齐心、有序的工作模式,既是发扬日常工作中的优良作风,又是从改造工程伊始便形成的共同认识。此次改造是讲堂落成17年来规模最大、耗时最长、投资最多的一次。讲堂先后成立专项工作组,推出《施工期间管理规定》等,在学校、会议中心领导的高度关注、基建工程部及实验室设备管理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牵头,工作组始终实时跟进、督管施工进度。虽然实际施工强度、难度、细度超出预期,工期延长,但面对困难,讲堂始终以大局为重,自筹资金追加预算,无论是设计方案的定制与变更,还是材料的选购与把关,都积极与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沟通协调、密切合作,确保工程质量。


员工培训不曾间断


  一年忙碌,几多汗水,多少个无休的日夜,只为华彩舞台的绽放一瞬。这一年,虽观众厅大舞台暂别燕园生活,但多功能厅小剧场却场灯常亮,继续为北大文化生活添光增彩;员工培训不曾间断,或学习新技术以适应新的硬件要求,或分部门定向学习以提高业务水平,提升服务品质;VI视觉系统的设计启用、讲堂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推广更展现着讲堂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气派。


9月19日2015中央芭蕾舞团“走进芭蕾”专场演出——走进北京大学


  一年等候,几多期许,多少次眺望大房子,只为领略不老的舞台艺术。15年前,中央芭蕾舞团《胡桃夹子》开启讲堂售票演出先河,确立“高品位,低价位”运营机制。15年后,焕然一新的讲堂大舞台首场售票演出将再次由中芭开启。9月19日晚,“2015中央芭蕾舞团‘走进芭蕾’专场演出——走进北京大学”也再次见证讲堂“延续北大美育传统,传播高雅艺术,繁荣校园文化,服务师生观众”的新征程。


  摄影:孟宪鸣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