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管理服务

庆祝讲堂运行20周年系列——讲堂举办主题开放日

时间:2020-10-26    闫硕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    访问量:

  自2018年起,百周年纪念讲堂每年都会在新学期伊始安排新生开放日活动,让同学们在入校之初感受北大及讲堂的人文、艺术氛围。时值讲堂运行20周年,作为系列主题活动之一,讲堂于10月23日、24日分别举办了四场别开生面的开放日活动,带领同学们探秘艺术之境,全方面了解讲堂的台前幕后工作。此次开放日面向全体在校生开放报名,让更多的同学共同感受讲堂20年发展成果。

入场前查验健康码

  受疫情影响,今年讲堂舞台暂别观众许久,此次开放日希望以更加活泼的形式搭建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希望同学们了解和感受讲堂,在开拓视野、愉悦身心之余有所收获。经过前期征询学生意见和认真策划,讲堂为四场开放日特别设置了全新的互动内容。活动提前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预告并征集报名,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参与名额早早被预约一空。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讲堂领导班子带队对场地进行全面消杀,合理部署各流程工作,为同学们获得最佳体验做好充分准备。


    讲堂管理班子与同学交流

  为期两天的开放日活动包括视频讲解、实地参观、互动交流、定向游戏、戏剧工作坊体验、有奖问答等多个项目,充分展示讲堂的历史人文、设施设备、服务理念等。探秘之旅从讲堂李莹厅开启。一段讲堂宣传短片分四个篇章向同学们展示了讲堂的历史沿革和当代使命。讲堂执行主任马冬妮、副主任李春亮分别向同学们讲述了讲堂作为北大校园文化重镇的地位和作用,以及讲堂多年来在普及高雅艺术、打造“两堂”品牌、传承北大美育传统方面的努力,让同学们在历史与现实传承中了解精神层面的讲堂。

观看舞台机械演示


讲解舞台搭建和乐池展示

参观电影放映设备

  之后,在讲堂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各个场地。在平时无法进入的后台、化妆间和设备间等地,讲堂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并现场演示了各类设备,耐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李莹厅,先进的舞台灯光音响效果展示和丰富的声光场景使同学们为之震撼;在观众厅,精密的舞台机械操作系统、升降乐池的演示、复杂而有序的舞台吊杆升降运动配合灯光的变化让同学们啧啧称奇;在电影放映室里,数字调音台、控制台和电影放映设施直观展现了讲堂电影放映现代化、专业化的水平。

参加讲堂剧团戏剧坊

有奖问答

  除了先进的舞台设备,讲堂深厚的人文气息还体现在艺术创作、服务育人等方面。开放日特别设置了游戏互动环节:“定向打卡”让同学们在活泼有趣的游戏中了解讲堂场地;立足“讲堂出品”原创品牌,讲堂剧团开办戏剧工作坊,由剧团主创人员和北大剧社学生带领同学们体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戏剧表演课;讲堂志愿者也与同学们共同完成激光笔、对讲机等互动体验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场务管理工作的同时,也体验了学生志愿者的辛劳付出。在最后“有奖问答”环节结束后,讲堂为所有参与同学分发了纪念品。大家纷纷在讲堂拍照合影留念,不少同学表示很有收获,“看到了平时看不到的舞台操作”“没想到电影幕布后面是这样的设置”“增长了很多知识”。

合影留念

  一番探秘,收获满满。开放日不仅让同学们体验到舞台的魅力与新奇的乐趣,更密切了讲堂与同学们的感情交流,生动地展示了讲堂运行20年不断传承的人文传统和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前行步履。讲堂也将以20周年为新的起点,秉持服务师生、繁荣文化的运行理念,继续为助力学校全面人才培养战略与校园文化建设做出努力。

  编辑:杨晓雨、张珏、张曼罗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