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合唱团动态

音乐为伴,在合唱中绵延友谊

——讲堂室内合唱团再次唱响石景山青少年活动中心

时间:2019-01-07    张珏    访问量:

  1月6日下午,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再次亮相石景山青少年活动中心金鹏剧场,与怀柔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合唱团、石景山区童声合唱团联袂演绎“只要我拥有音乐”合唱交流音乐会,用歌声唱响新年的祝福。2017年3月及2018年6月,讲堂室内合唱团曾两次来到金鹏剧场举办专场音乐会,不仅收获观众如潮好评,还与石景山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起良好友谊,将讲堂的艺术普及和美育理念传播至校外。此次,讲堂室内合唱团再度精选中外名曲,用优美的歌声和稳定的舞台表现回馈观众热情。

讲堂室内合唱团再次亮相石景山金鹏剧场

  当天下午,剧场座无虚席,除了石景山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领导及专业教师外,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观众。讲堂室内合唱团首先登台,为观众奉上《菊花台》《大鱼》《不了情》三首作品,由王铮担任指挥。三首影视金曲经过合唱版本的改编和现场韵律绵延、饱含深情的演绎,带给观众别样的听觉感受。随后,怀柔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合唱团和石景山区童声合唱团先后上台,为观众带来《葡萄园夜曲》《雪花的快乐》《When I Am Silent》《绒花》《这世上最美好的景象》等多首作品。纯真的童声演绎,恰如其分地表达着音乐的纯粹。

讲堂室内合唱团与石景山区童声合唱团共同演唱

  讲堂室内合唱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规律排练,以科学的训练方法、精益求精的态度磨练专业素养,不断丰富和积累自身“曲库”,已能够熟练驾驭不同类型及风格的合唱作品,得到观众和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同时担任讲堂室内合唱团指挥与石景山区童声合唱团常任指挥的王铮老师以丰富的指挥经验,过硬的专业素养,针对童声合唱与成人合唱的不同特点,合理安排排练内容,为美好音乐的呈现保驾护航。在与童声合唱团的共同排演与交流中,讲堂室内合唱团也对他们的演唱方法、思维方式等产生了积极影响,严谨的排练过程让孩子们提高了自身的专注程度,动情的歌声也让他们加深了对音乐与合唱的理解与热爱。

讲堂室内合唱团用歌声传递美育理念

  在石景山区童声合唱团一首唯美悠远的《天空之城》后,讲堂室内合唱团再次登台,不同于此前的音乐曲风,《斯拉夫人的送别》充满舞曲风格,节奏铿锵有力,《Happy Together》则在跳跃的旋律中洋溢出欢乐的气氛。“记住我,我们的旋律不会停止,我也因你的爱而存在……”《Remember Me》优美而感人的词曲,正是合唱爱好者们心声的表达。在王铮指挥的精心排练下,讲堂室内合唱团与石景山童声合唱团合作演绎《We Are the World》。几位童声领唱表现不俗,明亮的嗓音直穿心灵,讲堂室内合唱团则甘当绿叶,成为孩子们纯美歌声最好的和声。同时,本曲还特邀飞扬乐队加入,架子鼓、吉他与贝斯与歌声融为一体,让剧场成为音乐的海洋。一曲终了,全场掌声雷动。

著名合唱指挥家蓬勃指挥三个合唱团共同演唱

  音乐是连接友谊的桥梁,当天,与三个合唱团都有密切渊源的著名合唱指挥家蓬勃教授也莅临现场。他对讲堂室内合唱团及孩子们的演唱水平与坚持学习音乐、享受音乐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蓬勃教授走上舞台,指挥三个合唱团共同唱响《只要我拥有音乐》,用美妙的歌声为音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近年来,讲堂室内合唱团多次走出校园,接受校外观众的检验,经历专业比赛的考验,不仅增强了专业实力,更积累了艺术自信,将“讲堂出品”这一讲堂自主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延伸。据悉,讲堂合唱团在本年度还将策划多场不同类型的专场音乐会,即将竣工的讲堂李莹厅也将以专业音乐厅的声场效果迎接讲堂室内合唱团的歌声,让我们共同期待。

  摄影:张珏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