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合唱团动态

清声里,一舟星辉

——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再度唱响

时间:2017-06-13   访问量:

  6月11日晚,由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带来的“音乐那点事儿 用合唱来讲述(五)”中外诗歌合唱作品音乐会在讲堂多功能厅唱响。熟悉的诗词、优美的旋律,让到场的师生观众在夏夜星辉中尽情享受诗词中的美好意境。

  “音乐那点事儿 用合唱来讲述(五)”中外诗歌合唱作品音乐会

  成立于2015年的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虽然年轻,但是规范的管理机制、系统的排练计划以及团员们丰富的合唱经验,使合唱团的演出受到了校内外师生的认可,推出的“音乐那点事儿 用合唱来讲述”系列演出已成功举办了四场,广受好评。演出前讲堂特别邀请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老师,在排练中为合唱团团员进行专业指导。

尤泓斐对合唱团员进行指导

  讲堂室内合唱团旨在为广大师生搭建欣赏合唱艺术的平台,为广大合唱爱好者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本场音乐会别出心裁地选用中外诗词作为合唱主题,选用古今中外的经典诗词,精心设计安排了混声合唱、小合唱、男声合唱三种形式,让观众朋友们感受别样的合唱艺术魅力。音乐会的第一个单元是外国诗歌作品混声合唱,《窑洞里》纯净透明,旋律优美;《金黄色的云朵》惆怅又不失明亮,哀而不伤;《My Song》平和温柔,宁静致远,为音乐会营造了庄重纯美的氛围。

指挥王铮介绍曲目

  指挥王铮对曲目进行了简要介绍,音乐会进入第二个单元——小合唱。《化作千风》意境孤独优美,平静安宁,小合唱团员浑厚而深情的演唱,把观众朋友们带入一个空灵高远,舒缓悠扬的世界,唤起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摇篮曲《The Seal Lullaby》保持着相似的意境,长音渐强减弱连续、波浪推进又出的气息,完美地配合了音乐起伏,营造出一种温柔绵厚,却又不失空灵纯净的氛围。

小合唱

  第三个单元混声合唱取材于中国现代诗歌作品。《雪花的快乐》,王铮精湛到位的指挥,合唱团时而轻灵时而豪爽的歌声,与起承转合的文字段落一起,描绘出潇洒温柔而又优美缠绵的雪景。辗转反复、余音袅袅的《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之后,徐志摩的名作《再别康桥》在悠扬的钢琴声中缓缓唱出。无伴奏人声导奏以及钢琴的花彩尾奏段落,皆呈现出合唱艺术中每一成员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特邀嘉宾卢晓涵领唱

  短暂的中场休息后,第四个单元男声合唱醇厚有力的曲调,稳健的节奏,厚重低沉的男声,将《六军不发无奈何》《满江红》这两首豪迈悲壮的古诗诗词以及作者激愤、昂扬、壮烈的情绪表达得淋漓尽致。最后一个单元主题为中国古代诗歌作品,呼应开场,合唱形式仍旧回到混声合唱。选取的作品类型多样,《阳关三叠》关怀留恋、《葬花吟》悲怆凄美,特邀嘉宾——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的卢晓涵担任领唱,清亮的歌喉和饱满的情绪深深感染了现场的观众。而之后的《但愿人长久》豁达乐观、《大江东去》豪迈深邃,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许多观众跟着熟悉的旋律一起哼唱,感受着中国古代诗歌丰富多彩的艺术魅力。

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在满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合唱团三度返场,献上曲目《我们》《春潮》与《再别康桥》,给观众带来了惊喜。指挥王铮对合唱团团员们的认真排练和倾情演出表示感谢,希望观众们持续关注和支持百周年纪念讲堂合唱团。在《再别康桥》清扬的歌声中,演出圆满落幕,观众们于夏夜天穹下,满载一舟星辉而归。

编辑:杨晓雨

摄影:赵旭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