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合唱团动态

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俄罗斯/苏联作品专场讲述“音乐那点事儿”

——俄罗斯/苏联作品专场讲述“音乐那点事儿”

时间:2017-03-23    谢民争(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3月19日晚,百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在讲堂多功能厅为到场观众献上了《音乐那点事儿,用合唱来讲述(四)——俄罗斯/苏联作品专场音乐会》。青年指挥王铮老师精湛的指挥技艺和合唱团成员深情的演绎赢得了满场观众的热列掌声。

音乐那点事儿,用合唱来讲述(四)——俄罗斯/苏联作品专场音乐会

  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成立于2015年,是一支立足于讲堂、面向全社会所有合唱爱好者的合唱团体,旨在为合唱爱好者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为广大师生及观众打造欣赏合唱艺术的平台。团员当中既有北大在校就读博士和硕士,也有已毕业北大校友;既有北京多所著名高校的声乐艺术特长生,也有合唱经验丰富的其他合唱爱好者。由于去年年底合唱团推出俄罗斯/苏联作品专场音乐,观众好评如潮。为回馈师生热情,本次讲堂室内合唱团再次带来苏联和俄罗斯作品专场音乐会,由青年指挥王铮担任全场指挥。

  俄罗斯合唱句法结构独特,调式与和声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经常运用独唱、领唱、声部领唱,具有许多世界级水准艺术作品。本次讲堂室内合唱团专场音乐会精选了俄罗斯/苏联不同历史时期的17首合唱作品。音乐会从前苏联著名歌曲大师杜纳耶夫斯基的经典抒情作品《飞翔吧,和平鸽》开始,钢琴旋律流畅,合唱声乐明澈而又温暖。随后的《你不要忘》和《斯拉夫人的告别》将旋律转入了深情部分,一幕幕画面映入眼帘,战火纷飞,斯拉夫女人向要上前线的将士告别而远在他乡的战场战士也苦苦思念着故乡的朋友和心爱的姑娘。

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小合唱

  紧接着是小合唱部分,青年指挥王铮指挥,活力四射而又张弛有度。《山楂树》曲调悠扬潺潺,词语意境深绵,惟妙惟肖地展现了纯真、浪漫的乌拉尔风情和青春热血而又幸福甜蜜的年轻人;《胡桃夹子变奏》则燃烧了柴可夫斯基的的想象力,展现了强烈的感染力。

  接下来的女声合唱部分,《美妙的远方》中女团员们乐声欢快活泼,恰到好处地突现了对神秘而又美好未来的期望;《红莓花儿开》则把少女的纯情、羞涩,以及对爱情的渴望用明快宽广的旋律来表现,团员们随着旋律轻摇身体却也毫无矫揉造作之感。男声合唱部分,《春天来到我们战场》中男声独唱仿佛是欢快的夜莺,清澈明亮,对于卫国战争的胜利溢于言表;《路漫漫》则体现了传统俄罗斯抒情歌曲特色,悠长而又豪放,观众听后也热血振奋,掌声热烈。

  最后是俄罗斯经典混声合唱,《春潮》生气勃勃,热情奔放,流畅的钢琴声一扫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中常有的那种忧伤情绪。《黑龙江的波涛》最负盛名的经典圆舞曲之一,旋律优美,结构严谨,男声领唱、男声合唱、女声合唱、混声合唱一一亮相,全曲把合唱技巧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人联想到微波荡漾的黑龙江面上波光粼粼,五光十色,美不胜收。

  合唱团首席指挥蓬勃带领合唱团返场

  演出即将结束之时,观众依然沉浸在乐曲中,气氛热烈,掌声经久不息。返场部分,合唱团以《蜻蜓姑娘之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著名歌曲回馈热情的师生观众,合唱团首席指挥蓬勃老师上台亲自指挥。精心挑选的曲目,认真细致的编排和倾情的舞台演绎,为师生观众们留下了一个精妙绝伦的艺术之夜。据悉,讲堂室内合唱团也将在今年的演出中带来风格更为多样的曲目,敬请期待。

摄影:秦涛,莫凡妮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