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合唱团动态

旧词赋新曲 一脉古今情

——讲堂室内合唱团联袂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唱响江海文化经典

时间:2019-04-29    张珏    访问量:

  继年初于北京市石景山青少年活动中心金鹏剧场举办合唱音乐会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几个月间积极筹备、策划,为在讲堂李莹厅首场演出而紧锣密鼓地排练。4月28日晚,讲堂室内合唱团携手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于李莹厅唱响“诗韵流芳”江海文化走进北京大学——范伯子诗词作品专场音乐会。

刘延淮女士(左)向讲堂赠送书法作品

  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淮,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秘书长李修建、副秘书长王永健,著名书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范扬,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樊小东,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国家开放大学教授刘谦,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罗扬,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及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等领导嘉宾共同观看了演出。祖籍南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瑞龙之女刘延淮对此次音乐会的举办十分赞赏,并将由书法家吴文凯手书的刘瑞龙诗作《狼山抒怀》赠予讲堂,以感谢讲堂对南通文化的推广。

讲堂室内合唱团与南通大学艺术学院联袂献艺

  范伯子是北宋杰出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的后裔,南通近代教育的主要倡导者和奠基人之一。他留有大量诗词作品,被誉为“清末诗坛巨擘”,是晚清同光诗派的一面旗帜。其妻范姚蕴素是清代桐城文派创始人姚鼐的第五世侄孙女,亦是中国第一位公立女子师范学校女校长,近代著名诗人、教育家。范氏诗文在江海一带具有较强的文化影响力,是江海文化的代表之一。为响应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讲话中“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倡议,长期致力于南通民间音乐研究的南通大学詹皖教授精选《范伯子诗文选集》中的多首佳作,联合多位作曲家,古诗新谱,将诗文从沉睡的古籍中搬上舞台,在歌声中传承文化,对南通范氏诗文及南通文化的传播具有积极意义。

男中音独唱臧云扬雄浑有力

  深厚的传统文化与多彩的地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讲堂历来在推广传播上都不遗余力,努力为青年学子挖掘更多的文化宝藏,呈现更为完整丰富的艺术视界。此次,讲堂室内合唱团充分发挥合唱交流平台的作用,主动寻求外部合作,携手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对现有作品进行艺术再创作,以多种音乐呈现形式展示文化魅力,继续丰富“讲堂出品”内涵。同时,这也是讲堂首次以音乐形式将江海文化引入北京大学。

讲堂室内合唱团精彩演绎

  音乐会在描写南通地域风情的《狼山抒怀》《梦回濠河》中拉开序幕,并选取范伯子、范姚蕴素诗词作品十二首,浩然清峻的诗词在优雅的旋律中更加动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师们依次登台,或深情款款,或大气磅礴,展现出良好的声乐功底,大提琴、小提琴与竹笛在钢琴的珠玉声中更添怀古之情。同时,独唱与合唱不同表达形式配合得当,相得益彰,讲堂室内合唱团发挥出在艺术歌曲表现方面清丽悠远、柔美深情的特色,在王铮的指挥下,声部间错落有致,收放自如。本次音乐会被纳入讲堂年度重点策划推出的“素质教育课堂系列|乐”之中,在歌声之外,还配以优雅精到的诗文讲述,让观众在享受美好音乐的同时,更好地理解诗词内涵,如身临其境般感受南通地域文化与一方水土上的文人情怀。

张翼飞诗文讲述别具深情

  “素质教育课堂”系列是讲堂2019年重点策划施行的系统性美育实践,以高水准的艺术呈现、讲演结合的形式和大量校内低价票为特色,在课堂之外、校园之内为青年学子提供感受艺术的机会。该系列目前已举办及策划举办的已有十余场专场演出,以名家名团加持,引导青年学子在艺术中收获知识,在美的体验中提升境界。

  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有计划地推出了多场专场音乐会,演出足迹由校内延伸至校外,受到观众及专业人士好评。5月,讲堂室内合唱团还将应邀将本场音乐会搬上南通大学舞台,为高校间交流合作探索新模式。据悉,2019年,讲堂室内合唱团还将策划多场不同类型的专场演出,为观众呈现更多优秀合唱作品,继续用音乐传递文化,传播美好。

  摄影:王东隅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