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合唱团动态

备战演出,讲堂合唱团排练紧张进行中

时间:2017-05-29    金元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5月20日,一个普通的周末,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如往常一样,在讲堂106化妆间进行着紧张而投入的排练。这已经不知是他们第多少次在这个小小的房间里修炼嗓音了,但他们丝毫不敢怠慢——又一次大考正在不久的将来等待着他们。

指挥王铮讲解发声方法

  排练室的陈设十分简单:一架立式钢琴,一个为指挥准备的谱架,三排椅子,就是合唱团的全部“设备”了。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全团上下高昂的排练热情。首先,他们全体起立,在指挥的带领下,进行了长达近半个小时的气息练习。训练中指挥多次强调从腹腔发声,发声要饱满高扬,训练间隙中他向记者透露:由于演出的主要曲目是中外经典诗歌作品,要表现出独特的意境,对演唱者的音色要求较高,所以高强度的发音训练至关重要。


团员们读谱熟悉曲目

  每周两次的集体排练,应付难度系数颇高的演出曲目,的确不是件轻松的差事。排练的曲目中,有以徐志摩的感情经历为线索的混声合唱《雪花的快乐》《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再别康桥》,中国古代诗歌改编作品《阳关三叠》《葬花吟》《但愿人长久》等,还有一些外国诗歌的改编作品,如《金黄色的云朵》《My Song》。不同类型的诗歌作品对演唱者在情感表达、演唱方式上都有不同的要求,同时各声部相互默契配合才能达到最好的声响效果。同时,为给即将毕业的同学们送上祝福,合唱团还抓紧时间特意加练了歌曲《你我》,争取将它作为演出的返场曲目。“别难过,时间还有很多,只是剩下的时间已不属于我……,定将再次唤起多少毕业生心中的万顷离愁。

  6月11日晚,合唱团即将迎来成立后的第五次正式公演,而这些精心准备的歌曲也将在舞台上一一呈现。我们期待着合唱团几个月辛勤的付出,将会带来怎样打动人心的演出效果呢? 


分声部合唱练习

  讲堂合唱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对每一位热爱歌唱的人敞开怀抱。现在团员中,有北京大学在校生,有前高校(人民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合唱团成员,有已经参加工作的音乐爱好者,还有从事音乐行业的基层工作者等等,共同构成这个拥有高智商、高学历,而且高热情的优秀集体。他们从繁忙的工作、学习中抽出时间,每周至少两次(周六上午/周二晚上)聚集在讲堂进行集体排练,还经常在周四晚进行加练。合唱团不仅得到了团内指挥、伴奏们的精心指导,还经常邀请著名指挥、歌唱家,如蓬勃老师、尤鸿斐老师等莅临,向团员们传授宝贵经验。在刻苦练习与良好运作的保证下,合唱团的专业性与规范性方面都在舞台上展现出来。而每场演出,更是凝聚了团员和指挥的不懈努力。

  想见证更多讲堂合唱团的精彩瞬间?那就快行动起来,去现场为他们加油喝彩吧!6月11日晚讲堂多功能厅,我们不见不散!

  编辑:槑槑

  摄影:赵旭

  讲堂合唱团演出信息:音乐那点事儿 用合唱来讲述(五) 中外诗歌合唱作品音乐会 6月11日,讲堂多功能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