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合唱团动态

歌声中缔结友谊 音乐里传承文化

——讲堂室内合唱团唱响南通大学

时间:2019-05-27    张珏    访问量:

  继4月28日讲堂室内合唱团联袂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于讲堂李莹厅上演范伯子诗词作品专场音乐会后,应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之邀,5月25、26日,讲堂室内合唱团赴南通,分别于南通大学钟秀校区和启东校区,再度携手通大教师,唱响“诗韵流芳”江海文化走进南通大学——范伯子诗词作品专场音乐会。时值南通大学建校107周年,作为南通大学“炫·青春”系列校庆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讲堂室内合唱团用音乐为南通大学华诞献上祝福。

讲堂室内合唱团应邀赴南通大学演出

  讲堂室内合唱团2015年成立以来,已先后在校内外举办多场专场音乐会,亦曾赴内蒙古、哈尔滨举办交流演出。南通一方山水孕育出多姿多彩、内涵丰厚的江海文化,此次,讲堂室内合唱团南通之行回到江海文化原点,用歌声传播艺术,用音乐传承文化。在首次合作的良好基础上,继续与南通大学深化友谊,并将讲堂“弘扬高雅艺术、服务素质教育”的美育理念广泛传播,得到南通大学师生观众的热烈欢迎。

《南通大学校歌》合唱版由讲堂室内合唱团于南通大学首演

  5月25日是出身南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瑞龙同志逝世31周年。当晚,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与刘瑞龙子女、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淮,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申教授,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延宁,以及南通大学相关领导共同观看了演出。

刘延淮女士(左)鼓励广泛传播江海文化

  刘瑞龙少时曾就读于张謇、范伯子创办的通州城北小学。1980年,刘瑞龙同志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写下《狼山》一诗,豪迈的胸怀与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洋溢其中。2011年,南通大学艺术学院詹皖教授以这首诗作为词,谱写《狼山抒怀》一曲。当晚,这首作品首度唱响南通大学,表达了不忘初心、缅怀革命前辈的情思。

  随后,《京口吟诗》《紫琅畅游》《江心晚泊》《苍茫落照》等范伯子诗词作品在别具深情的诗词讲述中先后唱响。范伯子被誉为“同光诗派的一面旗帜”,钱仲联教授曾赞誉其“雄才大笔,浩气盘旋”。深具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特色的诗文,在现代谱曲与钢琴、大提琴、小提琴、竹笛等乐器的助奏下焕发出新的活力。独唱、合唱相结合的舞台演绎让在座师生无不沉浸于优雅的艺术之境。响应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中所提到的“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此次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共同深挖文化内涵,推出精品力作,并走进青年视野,得到了北大、通大师生观众的一致好评。值得一提的是,当晚,讲堂室内合唱团还为南通大学准备了特别献礼——合唱版《南通大学校歌》首演,以歌咏缔结友谊,在文化交流与互鉴中促进优秀艺术的传播与传承。

范伯子诗词作品专场音乐会唱响南通大学杏林学院

  此次音乐会得到了许多专家学者的支持,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国家开发大学教授刘谦,中国民间艺术家、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沈寿艺术馆馆长卜元分别为音乐会献上墨宝。刘延申教授、刘延宁女士也当场挥毫,祝贺音乐会圆满落幕。刘延淮表示,南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我们应该注重在年轻人中间推广和传承,让江海文化传遍祖国大地。

音乐会配以诗文讲述增强艺术普及

  26日上午,讲堂室内合唱团又奔赴南通大学启东校区,继续在广大师生中唱响范伯子诗词作品专场音乐会,为此次南通之行圆满收官。演出结束后,学生们掌声雷动,久久不愿散场。他们纷纷表示,有幸在校园内接受如此高雅的艺术洗礼,在音乐中深深感受到了江海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音乐会得到南通大学师生观众热烈欢迎

  一场音乐会,讲述了诗人的情怀,浓缩了江海文化的精粹,更传递着凝心聚力的文化自信。作为“讲堂出品”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讲堂室内合唱团在艺术深度和广度上均有较大进步,积累了大量不同艺术风格的曲目,稳定的艺术水准不断得到师生观众与专家们的肯定,成为讲堂“艺术育人”的重要成果之一。未来也期待讲堂室内合唱团继续发挥合唱交流平台的作用,传唱更多优秀作品,回馈师生观众热爱艺术之心。

  摄影:张珏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