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合唱团动态

讲堂合唱团荣获第七届北京合唱节中青年组金奖

时间:2017-10-10    张珏    访问量:

  10月9日晚, 2017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歌唱北京:第四届“北京之声”首都市民合唱周暨“为你歌唱”第七届北京合唱节在中国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音乐厅迎来中青年组合唱比赛。继8月在该系列活动的小合唱比赛中亮相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下简称“讲堂合唱团”)于当天再次参与角逐并荣获中青年组金奖。

讲堂合唱团参加北京合唱节中青年组比赛

  此次比赛共有来自首都各界的8个合唱团体竞展风采。比赛中,每个合唱团体献唱2首参赛曲目,由五位评委现场评分,取平均分的方法进行。当天的专家评委包括中国音乐剧协会副会长、文化部专家评委、国家一级作曲顾夏阳,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合唱协会理事长王瑞璞,中国交响乐团男高音、一级演员、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副主席李初建,作曲家、中国职工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北京音乐家协会理事修骏,女高音歌唱家、艺术研究研究员、声乐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声乐家学会理事、教育部终身教育学会理事张海宇。

讲堂合唱团演唱《蒲公英》《My Song》两首作品

  讲堂合唱团首先登台演唱,选取的是《蒲公英》《My Song》两首抒情性作品,由王铮指挥,庞韵梦(北京大学环境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担任钢琴伴奏。《蒲公英》为2016年5月刚刚亮相合唱界的新作品,旋律柔美动人,在明快的韵律中夹杂着一丝忧伤,展现出蒲公英随风飞翔的自由和孤独。讲堂合唱团甫一开声,唯美浪漫的气氛便随着歌声蔓延全场,女声纯净动情,男声温润悠远,将美妙的音乐完满呈现。《My Song》以印度诗人泰戈尔诗作为词,优美的诗句诉说着对孩子暖暖的爱意,讲堂合唱团如天籁般的歌声亦如阳光,如细雨般和煦温柔,在王铮娴熟的指挥下,每个团员都展现出对声音、节奏、情绪等强弱起伏、开合收放的精准把握。演唱完毕,包括评委在内的观众都不吝给予热烈的掌声。

  最终,讲堂合唱团以9.74的全场最高分夺得当晚比赛的金奖。至此,讲堂合唱团在此次系列合唱比赛的所有赛事圆满收官。包括8月小合唱比赛中混声合唱和男声小合唱所获得的奖项,讲堂合唱团在此次系列合唱比赛中共收获两金一银的好成绩。

演出前紧张排练

  这个夜晚,因歌声而美丽,因合唱而多姿。本着提高专业素质,促进交流合作,展示自我成果的初心,讲堂合唱团参与此次系列合唱比赛,不仅收获了广大观众的良好口碑,更以稳定的实力得到了音乐专家的认可点赞。这是讲堂合唱团走出校园、走向市场、打造品牌的重要实践,为讲堂合唱团在首都合唱界打响了名声,更为讲堂合唱团自身成长和迈向专业化道路赢得了开门红。通过一系列的演出、交流、比赛,讲堂合唱团以及“讲堂出品”逐渐成为讲堂又一个亮眼的自主品牌项目。在即将迎来北大120周年校庆的前夕,在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讲堂也将砥砺前行,突破自我,以更优秀的艺术作品增彩校园文化,丰富大学之内涵。

  据悉,10月,又将有一批合唱爱好者加入讲堂合唱团,我们也期待着讲堂合唱团为师生观众带来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

  编辑:杨晓雨

  摄影:张珏 刘述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