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合唱团动态

歌声致敬峥嵘岁月 红色情怀历久弥坚

讲堂室内合唱团受邀为《百年歌声》节目献唱

时间:2021-06-09    记者:张曼罗    访问量:

节目赏析

  “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大型系列音乐节目《百年歌声》,以“百歌颂百年,唱响新时代”为主题,“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中国故事”为主线,唱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百年歌声》节目共十期,于6月12日—21日黄金时段在中央三套频道播出。5月15日,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参与《百年歌声》第一期节目录制并演唱歌曲《不忘初心》,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本期节目关键词为“初心”,瞿秋白、董必武、李大钊的后代也亲临节目现场参与录制。

2021年5月15日,讲堂室内合唱团参与录制《百年歌声》节目

  百年峥嵘岁月,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如今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岁月沉淀,百年沧桑,党的初心和使命矢志不渝。一首《不忘初心》在合唱团成员们动情地演绎下,一段段旋律直抵人心,唤起阵阵暖流,令人心潮澎湃。在悠扬的歌声中,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总体组成员胡其正,北斗三号、复兴号、南京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蛟龙号、奋斗者号等大国工匠缓缓走上舞台,向观众追溯一位位先锋者的开拓与梦想,诉说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守与执着。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历史与现实在此交汇,更加宏伟宽广的蓝图在面前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谈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作为新文化运动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基地,北大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而独特的贡献。追忆往昔,红色火苗最初在这里点燃;世纪回眸,北大早已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北大青年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

2019年5月2日,讲堂室内合唱团参加讲堂李莹厅开幕演出

  2015年,位于燕园中心位置的百周年纪念讲堂成立了讲堂室内合唱团,这是讲堂自主创建的第一个艺术团体,标志着讲堂开始走向组织管理常驻艺术团体并独立制作演出项目的新阶段。合唱团成立以来在北大及校外举办多场专场音乐会,广受观众及业内人士好评。在2017年第七届北京合唱节比赛中,合唱团荣获混声小合唱金奖、男声小合唱银奖和中青年组金奖三项大奖。2020年4月,参与了由北京合唱协会组织的全国百团共唱《我们在一起》抗疫公益活动录制,积极为抗疫贡献自己力量。9月参与了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和有道精品课联合出品的教师节公益MV《光》的录制,献唱主题曲。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在2021年更将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讲堂室内合唱团也将勇立新时代潮头,以更加优秀的作品深情礼赞、热情讴歌,向建党百年致敬。

  6月19日,讲堂合唱团在讲堂李莹厅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忘初心,唱响百年”合唱音乐会。本场音乐会包含“序”“百年风雨征程”“荧屏记忆经典”三个段落,十余首经典歌曲,以耳熟能详的旋律带领观众一同追忆建党百年历史征程,展望更加光辉灿烂的时代新篇。

  编辑:杨晓雨

  摄影:张曼罗、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