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合唱团动态

“歌唱北京”圆满落幕,讲堂室内合唱团获颁两金一银

时间:2017-11-28    张珏    访问量:

  11月11日晚, 由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起,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办,北京市各区文化馆、北京合唱协会协办的2017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歌唱北京”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在中山音乐堂举行。


讲堂室内合唱团指挥王铮(前排左二)上台领奖

  本届“歌唱北京”系列活动活动包括了第四届“我爱唱歌”京津冀百姓歌手大赛、首届“奏响北京共筑中国梦”全市器乐大赛、第四届“北京之声”首都市民合唱周暨第七届北京合唱节三项赛事,历时5个月,参赛者年龄跨度从8岁到80岁不等,共有1万余名市民现场参与,网上参与留言、评论、投票达350余万人次,视频播放量达8000万,“线上+线下”的影响从京津冀延伸至全国。


讲堂室内合唱团参与小合唱组比赛

  其中,包括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下简称“讲堂室内合唱团”)在内的88支队伍参加了第四届“北京之声”首都市民合唱周暨第七届北京合唱节,参赛队伍覆盖全市16个区,直接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经过激烈角逐,在参加展演的合唱团队中,共评出金奖13个,银奖17个,铜奖30个,优秀奖28个。讲堂室内合唱团分别于8月、10月参加了小合唱组、中青年组合唱比赛,亮相首都合唱舞台。


讲堂室内合唱团参加中青年组比赛

  为了参与此次合唱比赛,讲堂室内合唱团在日常演出排练之外,积极筹备曲目,科学安排声部排练,首次参与比赛,便以动人的歌声、稳定的表现获得评委观众一致认可。在当晚的颁奖晚会中,讲堂室内合唱团分别获颁小合唱组混声合唱金奖、男声合唱银奖,以及中青年组金奖三项大奖。

  讲堂室内合唱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依托于国内最高学府的校园文化中心,秉承讲堂“弘扬高雅艺术、服务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的宗旨,致力于为合唱爱好者提供实现歌唱梦想的舞台,为广大师生及观众打造出欣赏合唱艺术的平台,发挥沟通校园内外艺术交流的重要纽带作用。两年来,在各方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讲堂室内合唱团已成功举办多场系列音乐会,并在校园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并得到了相关专家的专业指导。此次参赛,是对合唱团艺术水平的一次检验,也是合唱团走向专业化的成果体现。团员们通过此次比赛,也增强了信心,赛后团员们纷纷表示“头一次把自己唱感动了!”“合唱团的声音真的很有魔力!”“大家在用心歌唱,所以发出的声音才能打动人的心灵!”


讲堂室内合唱团指挥王铮(前排左二)领取证书与奖杯

  从引进、策划项目,到自主创建艺术团体,出品艺术成果,讲堂始终以自由开放的胸怀,为热爱艺术的人提供提高艺术素质、展示艺术风采、实现艺术梦想的舞台。今年是讲堂室内合唱团取得长足进步的一年,除了举办专场音乐会、参与交流演出、参加合唱比赛外,还于11月12日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同台献艺。12月,讲堂室内合唱团还将受邀赴哈尔滨举办专场音乐会。据悉,合唱团未来还将计划多场专场演出及对外交流演出,我们也期待合唱团在即将迎来北大120周年校庆之际,能始终以饱满的艺术激情,为观众奉献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

  这是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合唱团,他们知性,对音乐领悟性强,每一首作品经过他们的演绎,都渗透着音乐的细腻和深厚的文化气息。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尤泓斐

  希望每个团员能够在享受歌唱带来快乐的同时,共同提高合唱团的艺术表现力,形成独特的艺术气质,让更多人了解合唱音乐,感受合唱艺术,为推动学校美育建设贡献力量。

——讲堂室内合唱团指挥 王铮

  艺术和娱乐,有时理念只在毫厘之差,结果却可以相差千里。很高兴能在这里结识一群有着共同理想,凭借着自己对合唱的热爱,一起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寻梦的同伴。过去的几年合唱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讲堂留下了自己的歌声,在歌声中诉说着自己与合唱,艺术与讲堂的故事。追求艺术的道路可能永无止境,但希望我们能在这里,在这条路上继续一起前行。

——讲堂室内合唱团副团长 李尧

  编辑:杨晓雨

  摄影: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