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江水漂月游子意 花开心悲思乡情

——北京京剧院《四郎探母》讲堂经典再现

时间:2021-04-27    记者:闫硕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    访问量:

  4月24日晚,北京京剧院以梅花奖得主张建峰、常秋月领衔主演的经典剧目《四郎探母》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为北大师生观众带来了一场传统曲艺的豪华视听盛宴。

  演出开场前,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与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进行会见交流,迟校长对北京京剧院多年来为北大师生带来经典演出表示感谢,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坚持传承民族艺术,繁荣校园文化。刘侗院长对北大师生对京剧艺术的热情和讲堂所做的宣传推广给予高度认可,表示将继续带京剧院的优秀演员和作品来到北大,在广大青年学子中广结知音,繁荣中华传统文化。

双方领导交流

  《四郎探母》取材于民间广为流传的宋代杨家将北抗番夷、满门忠烈的感人故事。主角杨四郎(延辉)经沙滩一战被俘,改名换姓得以保全性命,并婚配铁镜公主。十五年江水漂月,杨四郎思母心切、有家难回。听闻杨母佘太君率兵至雁门关,杨四郎得到公主帮助深夜前往宋营探母。不料此去被萧太后察觉,回关时杨四郎被捉拿问斩,幸得公主等求情方获宽宥。

梅花奖得主张建峰、常秋月领衔主演

  作为享誉百年的传统篇目,《四郎探母》经历代京剧艺术家传承创新,已成为家喻户晓、广为传唱的经典唱段。剧目共有十二折,淋漓尽致地抒发了天涯游子归乡心切的哀婉悲情,也展现了母子夫妻间感人至深的人伦亲情。

  北京大学拥有较为浓厚的文化氛围,传统艺术形式在师生中广受欢迎。《四郎探母》在讲堂的经典再现掀起了全校师生的观赏热潮,许多同学提前三个小时即在售票窗口排队等待,演出过程更是叫好不断、喝彩连连。主要角色甫一登场,便博得观众热烈掌声;每到戏曲高潮,观众便为演员的深厚唱功与精湛表演而赞叹连连。台上台下有呼有应,现场气氛热烈非凡。

经典名剧《四郎探母》

  现场观众里不乏有曾参与京剧表演的北大京昆社社员,还有自小观赏京剧并对京剧各流派均有了解的资深票友。他们对本场演出的舞台呈现交口称赞,一位同学甚至将不同版本的细节差异一一找出,对比分析本场演出所呈现的异于其他版本的人物形象与细腻情感。不少同学慕名前来,为能亲临现场观看演出而激动不已。也有许多对传统戏曲了解不多的观众,在观看演出之后即被国粹经典之美深深折服,纷纷表示自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绝佳审美体验。

张建峰为同学签名并合影留念

  为促进传统曲艺文化在年轻观众中的传播,搭建学生戏迷与戏曲名家沟通的桥梁,演出结束后,讲堂有序组织热情的北大同学到后台与主演交流、合影留念。张建峰老师还与同学们演唱了《四郎探母》的经典唱词“叫小番”,并向同学赠送了签名。

  从传统大戏到新编小剧场,多年来讲堂与北京京剧院等国内一流院团合作,打造戏曲文化的传播平台。下半年讲堂还将继续推出戏曲艺术文化节,集中展现传统艺术的时代魅力,丰富校园文化舞台,打造校园美育的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

  摄影:王东隅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