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胸中有山水,笔下走龙蛇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大写中华”书画笔会开幕式圆满召开

时间:2017-04-21    刘嘉翼(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4月19日上午,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大写中华”书画笔会开幕式在百周年纪念讲堂纪念大厅举行。本次书画笔会意在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促进与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凝聚文化共识,丰富校园文化,唤醒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让两岸同学近距离感受传统国画与书法之美,加深对民族文化的认识,促使青年学生增强传承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感。中国统促会秘书处执行副秘书长孙凌雁、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敖英芳与中国统促会书画家联谊委员会20余位知名书画艺术家、近百名北大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学生及教师代表共同庆祝书画笔会的盛大开幕。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大写中华”书画笔会隆重开幕

  本次活动分为开幕式、专题讲座、现场创作与书画展览四个环节。在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敖英芳发表致辞。他指出,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有着悠久的艺术实践传统,燕园学子对于传承与发展中华文化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当代,更应践行蔡元培校长的“美育”理念,重视艺术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与艺术素养,青年学生应当积极承担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在多元的校园文化中丰富自身,陶冶性情。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副秘书长孙凌雁在讲话中同样表达了对于学子的殷殷期盼,希望优秀的青年学子能致力于传承传统文化,增进两岸文化交流;培养爱国精神,推进完成国家统一大业与民族复兴。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敖英芳致辞

  随后,现代书画家、美术教育家李苦禅之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燕教授开展专题讲座,着重强调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现代人应当在宝贵的传统文化中提炼与挖掘东方智慧,提炼出独特的中国式的思维体系。他希望当代青年人敢于面对社会现实,认真挖掘传统文化,积极辨别现实中纷繁复杂的文化现象。对文化修养的培养应当从传统学起,从经典学起。培养对传统文化的敬仰、认知和谦逊的精神。

艺术家与参展观众现场交流

  在现场创作环节,十余位书法、国画艺术家在挂满书画作品的展廊现场挥毫,为师生们提供了近距离观察体验艺术作品创作过程的机会。看着众多艺术家笔走龙蛇,泼墨写意,下笔有神,鼻尖墨香阵阵,观者目不暇接之际,山川瀑布,松石花鸟早已跃然纸上,不由得让人惊叹传统艺术经久不衰的动人魅力。李燕教授为同学们讲解齐白石作品背后的故事,揭示那一代艺术家始终坚持对艺术创作一丝不苟的严谨,对师生情不离不弃的坚守。齐白石始终坚持先观察生活,再进行艺术创作;而文革浩劫之中,李苦禅先生曾以身护卫恩师塑像,这样高贵的人格与艺术操守值得每一代学子加以传承。

艺术家展示现场创作书法作品

  此次“大写中华•走进北大”书画笔会活动不仅对于传统文化在青年之中的传承有重要意义,同样展现了艺术大家所必需的独立风骨,谦逊人格与执着精神。对于促进学生塑造健全人格,发展独立个性有着重要的作用。

  编辑:梅笑晗

  照片提供: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