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直指人心的艺术力量

——听钢琴大师约尔格•德慕斯演绎经典

时间:2016-12-14    徐璟萱(北京大学哲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2月11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里的空气仿佛被琴音凝住。人们或凝神观看,或闭目倾听,紧紧跟随着钢琴大师约尔格•德慕斯的步伐,漫步在一篇篇伟大且鲜活的乐章里。

  约尔格•德慕斯先生今年已有88岁高龄,但身着银色西服的他依旧精神矍铄。在将近两个半小时的演奏中,先生全程倾情投入,演奏了多部大作。曲目分量达到如此规模,真可以说是钢琴演奏的奇迹。约尔格先生被誉为“维也纳学派三杰”之一,以演奏巴赫、舒伯特、舒曼、德彪西以及他自己的作品而闻名于世。在国际乐坛驰骋近76年的他在北大的此次献艺,真可谓是一场饕餮盛宴。

乐坛常青树约尔格·德慕斯再次献艺北大

  上半场的多首幻想曲以华丽流畅的乐音,领着听众走进约尔格用指尖创造的经典世界。莫扎特的两首幻想曲曲风明朗愉快,洋溢着青春活力,富有节奏感。但同时通过强弱对比,让人体会到一种和谐的明暗对比和情绪变化。勃拉姆斯的六首钢琴小品集则各具特色,有的优美纤细,有的激情活泼,也有忧伤深沉的乐章。乐章间的短暂停顿犹如一次戏剧的幕间转换,情绪自然而丰富的转换让听众无不陶醉。约尔格先生还在演奏中加入了个人对乐章的独到理解,通过娴熟的指法展现了每个音符应该有的样子。值得一提的是,每个乐章的结尾都设计精巧,如猛敲琴键将情绪推到顶点后的戛然而止,又如缓缓抬手而形成的悠长余韵,使得各种情绪都得以淋漓表达。下半场的演奏激发出了听众无限的想象。莫扎特的奏鸣曲中,活泼的情绪通过跳跃的音符而展现,就像是蹦跳着的孩童。此后一系列流畅的演奏如溪水般流淌,又像冬夜里飘落的雪花,剔透的琴音深深感染着听众。

四手联弹 致敬肖邦

  同样在国际乐坛享有盛誉的钢琴演奏家周广仁女士,如今也已是88岁高龄。周先生的得意门生之一,盲人琴者来家俊作为当晚音乐会的演出嘉宾,也给观众带来无限惊喜。约尔格先生同来家俊以四手联弹的形式共同演绎了肖邦的经典曲目,其配合之默契、演奏之流畅,让在场听众无不为之动容。家俊在约尔格先生的原创曲目后再创作了三个小节,于是约尔格先生邀请他独奏了这支向肖邦致敬的曲子——《降b小调幻想奏鸣曲》。坐在一旁的约尔格先生仔细聆听着家俊的演奏,连贯澎湃的琴音为整个音乐会增色不少。

签售活动再掀热潮

  约尔格•德慕斯先生在先前的采访中说,他的演奏讲求的不是技法,而是用心去体悟,从而使每个音符达到最美的和谐。整场音乐会中,约尔格先生的演奏随性自如,在那精致的乐曲中,人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经历岁月沉淀后的艺术的力量。音乐会上的约尔格先生淡然、温雅,介绍曲目时平易近人,在每曲演奏结束后,约尔格先生都会起立,鞠躬致谢,并在离场休息时再次上台鞠躬。低调谦逊、隽永平和,这也正是大家大师的模样。

  演出结束后,约尔格先生举行了小型的CD签售活动,意犹未尽的观众们排起长队,想更近距离地靠近大师,聆听大师。约尔格对北大观众亦赞赏有加,表示“我觉得这是我一生弹的最好的一场音乐会,我非常高兴”。想必是被这直指人心的艺术魅力所动容,余音久久未消,人群亦未散。

  编辑:梅笑晗

  摄影:郐俊龙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