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诗意江南,古韵流芳

——“永远的江南”——王福元中国画研究展讲堂开幕

时间:2020-12-01    张曼罗    访问量:

  11月29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主办的“永远的江南”——王福元中国画研究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艺术展廊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尚辉,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等嘉宾出席。开幕式由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王志纯主持。

“永远的江南”——王福元中国画研究展于讲堂开幕

  王福元作为当代江南山水画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其创作表现出传统笔墨与现代色彩的结合,并找寻到带有江南印象的个性图式。本次展览分为“时代群像”“追溯传统”“水墨江南”三部分,共展出王福元画作五十余件,既体现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画回归路径,也体现了传统水墨的当代性探索。

刘寿安致辞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在致辞中对各界嘉宾到来表示欢迎,今年恰逢讲堂运行20周年,作为校园文化艺术中心,讲堂20年来在传承北大美育传统、服务素质教育领域持续努力,为东西方高雅艺术提供交流和展示平台,注重推广、传播民族传统艺术和优秀地域文化。刘主任对王福元在继承、发扬传统文化方面的努力深表赞赏,正是双方精神和理念的高度契合为展览赋予了更为重要的意义。本次展览不但为青年学子提升审美情趣创造了机会,也是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良好方式。讲堂期待与多方携手,为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共同努力。

王福元介绍作品

  伴着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的欢快旋律,著名笛子演奏家、江南笛文化研究院院长杨强用精彩的现场表演带领观众体验了惬意自在的江南生活图景。随后,王福元对到场来宾表示感谢,感言虽然今年人们生活的各方面都受到疫情冲击,但艺术创作者此时更应该努力创作,用艺术为时代奏响凯歌。

“永远的江南”——王福元中国画国际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结束后,“永远的江南”——王福元中国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讲堂贵宾室举行。英国中国画画家学会主席、艺术家曲磊磊,大英博物馆修复与鉴定专家邱锦仙等外国专家和学者通过线上形式参会。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山水画的传统与现代性”“中西方山水画异同”等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对王福元山水画的学术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

“永远的江南”——王福元中国画研究展

  江南地区有着与中国北方不同的地理风光和人文风情。在注重气韵与意境表现的中国山水画中,细腻雅致的江南山水更多了几分诗意、幽静和超脱。身处极速的社会变革中,我们更应回望传统,找寻逝去的回忆与恬静,在对乡土的守望中守护心灵深处的那一份自然和本真。

  本次展览于11月29日至12月7日期间免费开放,欢迎广大师生到讲堂展廊参观,共同感受传统中国画中的江南风韵。

  编辑:张珏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