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敦煌女儿再回母校 沪剧演绎传奇人生

——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倾情上演

时间:2018-11-19    葛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17日晚,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由上海沪剧院创作出品的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倾情上演。由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老师领衔主演,恢弘展现了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长、北京大学优秀校友、被誉为“敦煌女儿”的樊锦诗先生50余载坚守大漠、扎根敦煌、致力于文物保护研究的传奇人生。

上海沪剧院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

      大幕拉开,华发苍苍的老年樊锦诗与已故敦煌研究院第二任院长常书鸿跨越时空的对话徐徐展开,娓娓回忆了从上海女孩,北大学生到敦煌学者的50年人生历程。在苍茫荒漠的自然环境背景之下生动刻画了展现了几代敦煌人的坚守与传承,信念与牺牲,探索与执着,更彰显了他们“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独有精神特质——“莫高精神”,更引发了对于传承传统与文化保护在当代的现实意义的深刻思考。

沪剧名家茅善玉领衔主演

      沪剧是传统剧种之一,而本场原创大型作品更加彰显其独特魅力,由上海沪剧院主创团队前后用了七年时间,传承“敦煌精神”,潜心打磨而成,以庆祝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本剧唱词凝练隽永,工整俊秀;旋律大气而婉转跌宕,蕴以真挚饱满的情感,展现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与鲜明的地域特征,更蕴藉着上海的独有清新格调与时代气息。舞台布景传统中独具新意,五彩云霓中翩然起舞的飞天与模拟逼真的禅定佛陀都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舞台中间圆形的旋转舞台,以及穿越生与死、现实与虚幻的两扇门,联结了不同的地域和时空。这种艺术化的处理方式形成了一种对话机制,颇具想象力和创造力。本剧导演导演张曼君表示,《敦煌女儿》剧中多次运用时空穿插的手法来展现的“诗性之美”,这也是沪剧舞台上的一种创新和尝试。

展现北大优秀校友樊锦诗50年传奇人生

      北大作为樊锦诗的母校,是对樊锦诗的人生有着重要意义的地方,也是她铸造“敦煌梦”的起点。演出最后,本剧原型80高龄的樊锦诗先生走上舞台与观众见面,观众们用久久不息的掌声向樊院长致予最真挚的敬意。而对于这样一段为人称道、为人景仰的人生经历,当樊锦诗先生被问及这样抉择的原因时,她只是简单的四个字以蔽之,“国家需要”,但这四个字背后的意义,却是重中之重,重之又重,重到需要用一生来诠释,被几代人铭记。樊锦诗先生认为,在这个时代,青年人的选择可能有很多不同,但是爱国精神不是说空话,而是要用行动来表现。

人物原型樊锦诗先生与师生见面

      对于剧作本身,樊锦诗先生对茅善玉院长及上海沪剧院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自己听说剧本改了几十稿等创作过程中种种艰难困苦与精雕细琢。上海沪剧院对于剧作从剧本到布景,从排演到舞台呈现的一步步的精心处理,正彰显着这个时代的工匠精神,亦彰显着其对于传统文化丝毫不懈怠的情怀与操守。

现场气氛热烈

      看完全剧,青年学子们为樊锦诗五十年的人生历程而感怀,不少观众落下了感动的眼泪,他们认为在这个物质横流的年代,能始终坚持为国家奉献青春的“敦煌精神”是激发着他们朝着理想而奋斗的源源动力。不少同学是第一次接触沪剧,也纷纷被剧中沪剧优美旋律所打动,有学生表示:“吴侬软语让人沉醉,身段棉柔轻软,与大漠的苍凉以及樊院长坚定的信念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视觉和听觉上形成了较强的冲击力,令人印象深刻。”观众中不少是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生,有同学看完演出动情地说“我真想一辈子干考古!”这是沪剧的魅力,是《敦煌女儿》背后传达精神的动力,是整个时代赋予时代人的使命的意义。

刘寿安主任与茅善玉院长交流

       梦回敦煌,我们见证着传奇的人生;立足时代,我们肩负着文化的重担。今年是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上海沪剧院合作的第三年,三年来双方共同策划为北大师生引进了《邓世昌》《雷雨》《敦煌女儿》等三部经典沪剧作品,为沪剧在北京大学扎根推广打下良好的基础。演出前,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刘寿安主任与上海沪剧院茅善玉院长一行就下一步合作进行交流,今后将结合导赏、讲座的形式,推出更多高品质的剧目,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了解、欣赏海派艺术,开拓艺术视野的的平台,在北大校园内进一步展现推广海派优秀文化。

      编辑:杨晓雨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