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庆祝讲堂运行20周年系列|上海越剧院祝福

时间:2021-01-06   访问量:

  2020年适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二十年来,讲堂与众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携手,打造出“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的双重品牌。

  群星璀璨的舞台上,古典与现代相互交织,世界艺术与华夏文明交流互鉴;深入浅出的课堂里,青年学子得到知识与文化的陶冶,在艺术中感知生命的多彩;在交流与对话中,名家大师于校园广结知音,收获无数的掌声与感动。

  在讲堂20岁生日之际,海内外艺术家和艺术团体也纷纷送来祝福,带着共同的美好回忆,将绵远流长的友谊镌刻在时光里。

  上下求索,逐梦并进;回望来路,情深意长。感恩二十年来与讲堂一路同行的朋友,让我们怀着期许和展望,开启下一段光辉旅程。

上海越剧院祝贺讲堂运行20周年

梁弘钧

  上海越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司笛、指挥、作曲专业,师从顾兆琪、韩宝康等昆笛名家,曾向著名指挥家黄佩勤学习指挥,后又随辛清华、何占豪先生学习作曲。担任司笛、作曲与制作的剧目有《白蛇传》《司马相如》《牡丹亭》《伤逝》《琵琶行》《长生殿》《南柯记》《班昭》《邯郸梦》等。参与编辑、撰写、出版的有:《振飞曲谱》(新版)、《昆曲》(非遗卷)、《长生殿留影》《临川四梦评论集》《昆剧全本长生殿创作评论集》等书籍和《五子登科——青年艺术家DVD专辑》《昆剧大师俞振飞珍藏版CD》《昆曲华文漪CD》。策划制作《“风·范”——纪念越剧宗师范瑞娟系列活动》《玉兰隽永——纪念越剧宗师徐玉兰系列活动》《东方弘韵·甲子辉煌——<红楼梦>首演60周年系列巡演》以及《红楼·音越剧场》等大型演出活动。

钱惠丽


  国家一级演员,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著名“徐(玉兰)派”小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的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上海越剧院副院长。

方亚芬

  国家一级演员,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著名“袁(雪芬)派”花旦。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任上海越剧院一团团长。

上海越剧院


  上海越剧院创建于一九五五年三月,袁雪芬女士出任首任院长。剧院创作、改编、移植四百余出剧目,其中《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红楼梦》《祥林嫂》等被公认为剧种的代表作。

  剧院荟萃了许多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如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张桂凤、徐天红、吴小楼、陆锦花、吕瑞英、金采风、周宝奎;当代表演艺术家钱惠丽、单仰萍、章瑞虹、方亚芬、王志萍;国家一级演员陈颖、华怡青、张永梅、章海灵、许杰、孙智君、张承好、黄慧、金红、丁笑娃、徐标新、应国英、吴群、杨婷娜、齐春雷、邓华蔚,编剧徐进,导演吴琛、黄沙,作曲顾振遐,舞台美术设计苏石风等。

  剧院有二十多人次荣获中国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戏剧节最佳演员奖、中国金唱片奖、上海戏剧表演艺术白玉兰主、配角奖;新生代演员中取得了中国红梅戏曲演唱大赛的金奖、大奖;“越女争锋”越剧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金奖,银奖等。

  为上海大剧院度身定制的新版《红楼梦》,被称为“展示上海文化风采的标志之作”。《舞台姐妹》和《家》荣获第九届、第十一届文华新剧目奖;《梅龙镇》荣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被隔离的春天》荣获第十一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玉卿嫂》《赵氏孤儿》荣获中国越剧艺术节金奖;《虞美人》获得第十届中国戏剧节剧目奖;《秋色渐浓》获得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红楼梦》获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甄嬛》获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双飞翼》获“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奖。

  编辑:张曼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