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家国情•美育吟•青年心

——中国交响乐团奏响北京大学2019五四交响音乐会

时间:2019-05-08    宣奔昂(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硕士生)    访问量:

  5月5日晚,中国交响乐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奏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北京大学2019五四交响音乐会。演出曲目围绕“家国”“美育”“青年”三个主题展开,既是对传承百年的五四精神深情的歌赞,也是对爱国、自由、常为新的北大精神最好的鉴证。当晚的演出气势恢宏、高潮迭起,为北京大学一百二十一周年的校庆系列活动画上圆满的句点。

   “素质教育课堂”系列是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策划施行的系统性美育实践,以高水准的艺术呈现、讲演结合的形式和大量校内低价票为特色,在课堂之外、校园之内为青年学子提供感受艺术的机会,从而陶养其人文情怀,助其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观。“素质教育课堂”不仅是北京大学全面人才观的体现和美育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综合性高校探索素质教育路径的有益尝试。今后,五四交响音乐会作为素质教育课堂系列重要的一课,在突出爱国爱校的立意同时,在内容上更加讲究艺术教育功能,曲目更加着重展现中西合璧、兼容并包之北大精神。

北京大学2019五四交响音乐会

  今年恰逢北京大学建校121周年,同时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学校特邀著名指挥家、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张艺携手中国交响乐团,为北京大学师生演绎由中国传统音乐改编而来的交响乐作品和由德国歌剧巨匠瓦格纳的《纽伦堡的名歌手》改编而来的无词版管弦作品,这也是国交符合讲堂策划要求、契合音乐会主题思想而精选出的演出作品,曲目的选择上完全贴合了音乐会爱国爱校的立意与目的,也为青年学子的交响乐普及打开一扇引领之窗。

  音乐会的开场曲目是由李海鹰创作的交响诗《亮剑》。这部作品改编自同名影视剧的主题音乐,五个篇章层层推进,用短短十余分钟呈现了高歌猛进的西方管弦、凄美坚决的板胡独奏、铿锵有力的进行曲,饱含深情而又严肃紧凑地再现了中国军人英勇无畏、一往无前的气魄。同样改编自影视作品主题曲的《我的祖国》紧随其后,作曲家于京君保留了原曲的旋律和结构,用管弦化的手法凸显了主歌与副歌的强弱对比。乐曲开端竖琴的演奏如涓涓细流,灵动巧妙地引出歌词中“大河”的意象,副歌部分弦乐与管乐的全奏汪洋恣肆,豪情澎湃地抒写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赤忱热爱。

 

指挥张艺介绍曲目

  上半场演出的后半段演奏了于京君创作的中国版《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这首长约十八分钟的作品简短清晰、匠心独运,通过一系列变奏巧妙地展示了管弦乐队中各色乐器的功能与特点。于京君从中国民歌《茉莉花》中选取了主题来进行变奏,并结合《凤阳花鼓》《采茶扑蝶》等戏曲音乐中的元素谱写赋格。乐队按照全奏、木管、铜管、弦乐、打击乐、全奏的次序呈示《茉莉花》主题后,各组乐器逐一开始变奏:从明亮的长笛、尖声的短笛、温和的双簧管、圆润的单簧管、低沉的木管,到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竖琴,再转到圆号、小号、长号,以及定音鼓、三角铁、木琴、响板。最后,各组乐器你追我赶,以一首绚丽的赋格收束全曲。这一部分的选曲意在向学生听众介绍古典音乐的器乐构成,有着很明确的美育意义,也与北大老校长蔡元培提出的“以美育辅智育而图德育智完成”的办学宗旨十分契合。

 

中国交响乐团精彩演绎

  音乐会的下半场无疑是一部重头戏——无词版的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这部由荷兰打击乐艺术家亨克•德•弗利格改编的管弦作品浓缩了三幕十五场、长达五小时的原剧中最精华的部分,让北大青年学子得以在优美动听额旋律中感受交响乐的无限魅力。指挥张艺在乐曲开始前特别介绍了瓦格纳在德奥音乐史上的特殊地位:瓦格纳的歌剧革新了传统上对调性的认知和运用,始终走在音乐整体化、戏剧化的前列;而勃拉姆斯与他相反,作品中还回荡着以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等作曲家为代表的古典时期的遗响。在张艺的指挥下,弦乐的情感丰沛、线条明晰,管乐的体量到位、声音宏亮,在开篇的序曲中便可见一斑——铜管乐主奏的“名歌手”动机高昂庄严,如行军般威风堂堂;弦乐主奏的“苏醒的爱”动机温柔动人,似泉流般跌宕涌现。序曲中还出现了“学徒之舞”“瓦尔特获奖之歌”等重要动机,提纲挈领地预告了整部作品的发展。

  这样一部欢快圆满、富有节庆氛围的作品当然适合“五四”百年与校庆的场合,但更重要的是,《纽伦堡的名歌手》歌剧故事的主题与革故鼎新的“五四”精神如出一辙。歌剧的主角,年轻的瓦尔特骑士原本是纽伦堡名歌手界的门外汉,为能与金匠波格纳的女儿艾娃结成连理,拜鞋匠汉斯•萨克斯为师,准备参加比赛以博得一众名歌手的肯定,从而顺理成章地迎娶艾娃。瓦尔特对爱与自然的歌颂最初因为不符合名歌手立下的诸多规矩而被判失败,但在经历一系列打磨与波折之后,以瓦尔特为代表的新兴力量终于压倒旧势力,得到名歌手评审的一致赞许。

现场掌声雷动 观众反响热烈

  《纽伦堡的名歌手》结尾,铜管乐手集体起立,吹出整场音乐会最明亮辉煌的音符。乐曲结束,讲堂内掌声雷动、欢呼不断。在长达十多分钟的掌声与喝彩中,指挥张艺重返舞台,为观众带来返场曲目施万春的《青春》。庄严的节奏、深情的旋律唤醒了在场听众关于“五四”,关于青春的美好记忆,激励着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在“五四运动”百年之际不忘初心,重新出发,发扬北大精神,铸就无悔青春。

  编辑:梅笑晗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