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冰嬉芭蕾 清凉夏日

——冰舞芭蕾 《天鹅湖》亲子专场惊艳来袭

时间:2018-08-08    夏昕鸣(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博士生)    访问量:

  8月5、6、7日晚,莫斯科芭蕾舞剧院带来的冰舞芭蕾《天鹅湖》(暑假亲子专场)再次来到讲堂观众厅,为炎炎夏日带来冰舞和芭蕾两种艺术形式的全新演绎。

  《天鹅湖》的故事家喻户晓,取材于德国中世纪民间童话,王子用忠贞的爱情力量战胜了恶魔的魔咒,与变成天鹅的少女在永恒的爱中相守,简单点说就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真爱至上和正邪对抗。

莫斯科芭蕾舞剧院《天鹅湖》

  1877年《天鹅湖》首演,柴科夫斯基的音乐被改编,加上编舞和布景等原因,《天鹅湖》的首演并不成功。1895年,马林斯基剧院编导重新改编了《天鹅湖》,他们在尊重柴科夫斯基原作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调整,这一版《天鹅湖》成了日后的经典。除了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交响乐传奇,“四小天鹅”的舞步也是每一个学习芭蕾的舞者都绕不开的经典,《天鹅湖》的重要地位和艺术魅力十分突出,甚至人们提起“芭蕾”马上就会出现《天鹅湖》的画面。

  在碰头彩中,独具特色的冰舞芭蕾拉开帷幕,轻盈和力量兼具的芭蕾舞者展示了全面的技术和细腻的情感。优雅高贵的白天鹅足尖碎步极为灵动,让观众感叹“足尖上的艺术”。第二幕中,恶魔在冰舞和芭蕾交织出现,芭蕾舞台和冰舞舞台一分为二,增加了舞台的空间感,帮助塑造了恶魔行踪莫测地穿梭其中的人物特质。

冰舞与芭蕾的完美交融

  芭蕾,长于抒情,精于技巧。冰舞芭蕾保留了小丑二位旁腿转、王子拉腿蹦子大圆场、白天鹅大双人舞、黑天鹅32圈挥鞭转等经典舞步,也加入了很多新元素,例如铃鼓、彩带。此外,冰舞的冰上动作高难托举一应俱全,弗拉明戈、杂技等各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赋予了更大的吸引力,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

炫技式的舞台呈现

  每年暑期,讲堂都会精心策划推出多场极具特色的专场演出,旨在丰富广大师生观众的暑期生活。此次芭蕾舞剧的亲子专场是一次大胆的艺术突破,让孩子们也能有机会亲身感受炫目变幻高雅艺术的视觉冲击,沉醉在唯美的故事和迷人的芭蕾舞中。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