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流连于音符,与童年重逢

——久石让&宫崎骏经典动漫作品音乐会欢庆六一

时间:2018-06-04    应宗珣(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6月1日晚,在这个属于儿童的欢乐节日里,北京时光(TIME)乐团的音乐家们在讲堂观众厅为观众献上一台天空之城——久石让&宫崎骏经典动漫作品音乐会,伴随着灵动的旋律和屏幕上熟悉而经典的动漫画面,观众们在音符中流连,重温着童年时的梦与幻想。

  随着讲堂内的灯光逐渐变暗,银幕上,一位少女在宝石的庇护下缓缓下坠,与此同时,开场音乐《从天而降的少女》也在渐渐变强的钢琴声中奏响。有人曾言,久石让的音乐中,有着一幅幅动人心弦的画面。确实,配合着《天空之城》的经典片段,悠扬婉转的旋律,在钢琴和小提琴的协奏下,缓缓地向观众倾诉着少年巴鲁和少女希达初见时的惊异、登上拉普达时的喜悦和面对敌人时的勇气。

天空之城——久石让宫崎骏经典视听音乐会

  当晚,音乐家们精心挑选的曲目都极具特色,《菊次郎的夏天》带着些许活泼调皮,又暗含了一丝淡淡的悲伤,令听众仿佛回到了小学时某个无忧无虑的暑假时光;欢乐俏皮的《魔女宅急便》,透着我们刚开始独立生活时的紧张和期待;平和悠扬的《哈尔的移动城堡》,给我们带来了品味下午茶时的悠闲安详;忧伤却不失温暖的《千与千寻》,让我们重温了童年时被父母关怀、和友人拥抱的那份温柔;节奏较缓却不失欢乐的《龙猫》组曲,帮助我们记起自己也曾有一个想要遇见龙猫的美好幻想;而结尾的《让子弹飞》,出乎观众预料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久石让音乐对文化的包容和开放。

动漫与音乐的完美融合

  伴着最后一个乐符的停止,主持人上台再次感谢乐团的精彩演出,而音乐家们也特地为观众准备了两个彩蛋:其一是每位音乐家都在台上即兴表演了一次独奏,观众在沉浸于音乐的魅力同时,也感受到了不同乐器特有的音乐美感,首席小提琴党华莉再度奏响《天空之城》的高潮部分,将现场氛围又一次推向高潮;其二则是最后的返场音乐,结合了全场的音乐片段却没有丝毫违和感,也让在场的小朋友感受动漫和音乐相互碰撞的美好。

  演出在欢乐中落下帷幕,但那些关于童年的梦、幻想和感动,依然会以音乐的形式伴我们同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讲堂也精心策划这样一场梦幻又不失童真童趣的音乐会,让小朋友们能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与感动。

  编辑:梅笑晗

  摄影:唐国俊 仝绍琪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