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吴侬软语千百转 忠肝义胆万古留

——上海评弹团中篇评弹《赵氏孤儿》讲堂经典再现

时间:2019-10-16    田艺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14日晚,上海评弹团携经典剧目《赵氏孤儿》于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上演,为观众带来一场曲艺盛宴。本次上演的评弹版本《赵氏孤儿》以历史故事为基础,辅以创新改编,淋漓尽致地演绎了一段中国历史上广为流传的忠义悲歌。

上海评弹团 中篇评弹《赵氏孤儿》

       中篇评弹《赵氏孤儿》分为“托孤”“搜孤”“救孤”“殉孤”四个回合,以双档和三档的表演方式,讲述了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两位大忠臣程婴、公孙杵臼不惜牺牲自我与奸臣屠岸贾周旋,全力护忠良之后周全的故事。

演员真挚投入 声情并茂

       评弹艺术家们“说、噱、弹、唱、演”五种功夫炉火纯青。“说”的是灵活俏皮的吴侬软语,时而是悠扬缠绵的哭腔,时而用拟声模仿锣鼓开道、马蹄阵阵;“噱”的是插科打诨,如用狼侧转脸的形象批判奸佞的心狠手辣;“弹”的是三弦与琵琶,上海妙韵让人沉醉流连;“唱”的是精雕细琢的古文唱词;“演”的是一蹙一笑、一招一式。精湛的弹唱技艺塑造了饱满鲜明的人物形象,精彩的表演将团圆佳节灭满门的血海深仇、公孙杵臼与程婴二人实施偷梁换柱之计的种种曲折,尽数展现在观众眼前。每一回合结束必掌声热烈,叫好声连连。尤其对于程婴以十二味草药名称暗中试探守门将军这一情节,细嚼其中奥秘,观众们均赞叹不已。

忠义悲歌寄托民族精神

       演出结束,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台上评弹声声,传递着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和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表演艺术家们风度翩翩,展现出传统文化应有的自信姿态。评弹艺术于声情并茂中挖掘人性,洞察百态。愿更多人与评弹文化相知相遇,让传统精神再现光辉。

       编辑:张珏、张曼罗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