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海边的茉莉芬芳,百廿的北大华光

——爱沙尼亚国家男声合唱团声扬北大

时间:2018-03-22    闫柯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研究生)    访问量:

  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讲堂与中外多个优秀演出团体合作,引进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演出。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职业男声合唱团之一,爱沙尼亚国家男声合唱团已有70多年的历史,历年来唱尽无数祖国作曲家的心血作品。3月20日晚,讲堂特邀爱沙尼亚国家男声合唱团为北大师生献上一场国际水准的精彩音乐会,让观众感受到“人声”音乐无可挑剔的纯洁与美丽。

  整场演出由门德尔松的《晚祷曲》缓缓拉开序幕,深邃的提琴音仿佛在礼堂中刮起一阵轻缓的海风,观众沐浴在圣音下,感受着静谧的夜中平静的力量。紧接着的《彻夜祈祷曲》以不同的节奏感和遒劲有力的吟唱,展现了爱沙尼亚的国家男声合唱团超群的演唱技巧:声音的力量有松到紧,有远及近,既诉说着对上帝的赞美与爱,同时也求索着生活的真理与追求。叹息的长音与高昂的独唱并肩而行,给人注入一种温暖的力量入怀。

爱沙尼亚国家男声合唱团音乐会

  在合唱中,独唱常常引领着节奏的起承转合,像是电影中的旁白,引领着观众感受生命中的美与爱。爱沙尼亚的国家男声合唱团中有白发苍苍的长者,也有热情洋溢的青年,不同年纪的声色和厚重产生了更多的碰撞,低鸣与高吟凝聚成一股仿佛能冲破天际的力量。

  在《阿莉塞,我的爱》中,歌者们以独唱与合唱穿插式的表演含蓄的表达这种深沉的爱意。整个乐章犹如电影般的序幕拉开,听得见那爱恋中急促的呼吸与心跳,看得出那缠绵的表达与羞涩的内心。演唱中,三个独唱仿佛代表了告白者内心的几种不同的挣扎:想飞过去拥抱爱慕的姑娘,却又略感信心不足遭到拒绝,仍在犹豫是否应该更加理智的选择理性的爱。

独特的队形编制带来别具一格的视听效果

  从炽烈的恋爱中走出来,一首《水上灵魂之歌》合唱团又伴随我们走入了一场灵魂的洗礼:像水流从高处流向远处,合唱中亦强亦弱的短调与长调齐驱并进,像石子激起的水波涟漪,那一波波荡漾开来的水花也扰动了观众的心思。而突然强烈起来的节奏感与念唱式的旁白,又展现着水流的川流不息,让人唏嘘时光的从容。

  下半场的演出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合唱曲目上都十分别具一格。《忠诚的十字架》《圣亨利赞美诗》和《圣母升天节进堂咏》都属于宗教歌曲,在演唱时合唱团的成员们排列成以开放式矩形的结构,在演唱时由三个方位向中间方向产生混合式的合鸣感,歌者在不同位置产生的声音的碰撞是不同的,视听效果十分震撼。

献唱返场曲目《茉莉花》

  以蝉鸣般的长诵与雄厚的低吟合音表现对十字架的祈祷,而诵读式的祷告语和点缀式的钟声的加入更是以一种回旋式的对话感呼唤着上帝的爱与安详。时而强劲的吟诵穿插在柔软的吟唱中,在低沉的节奏中渲染了虔诚的心境;时而强烈而具有层次感的呼唱,深邃而具有脉络感的低吟并行。宗教歌曲与提琴音忽近忽远的配合,唱出了一种写意式的写实。

  演出结束后,北大师生以热烈持续的掌声感谢爱沙尼亚的国家男声合唱团的精彩演出,而合唱团的成员们也为祝贺北京大学百廿华诞再献“贺礼”:为北大师生返场演唱了一首中国民歌《茉莉花》。这个来自于波罗的海的合唱团,以独特的演唱让北大师生如置身于盛开在海边的茉莉花的芬芳中,北京大学百廿年的历史也在这芬芳中光华!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