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大哉死生,一梦春秋

——昆曲《世说新语》之“大哉死生”和“谢公故事”在讲堂倾情上演

时间:2021-10-28    记者:刘夏(北京大学药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2013年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石小梅昆曲工作室联手打造的“春风上巳天”系列演出季一经推出便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和热烈追捧。10月22日、23日晚,“2021·春风上巳天”昆曲《世说新语》之“大哉死生”和“谢公故事”在讲堂观众厅倾情上演。昆曲《世说新语》系列由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执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石小梅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奏员迟凌云、戴培德分别担任订谱及音乐设计,以施夏明、周鑫、赵于涛、孙晶、徐思佳、钱伟等为代表的省昆第四代青年艺术家主演。创作过程因袭传统昆曲“捏戏”模式,每折戏分别由石小梅、赵坚、张弘等为“说戏人”。八折《世说新语》,一段魏晋风流。演员谢幕时,座中无不抚掌赞叹。

   昆曲《世说新语》的八折故事基于南朝刘义庆所编的志人小说集《世说新语》创作而来,每折小故事既可独立成篇,又互相联系,互相映照。在这幅匠心独运的魏晋长卷中,人物、情节乃至物件以点成面,徐徐浮现。“大哉死生”四折包括《调筝》《索衣》《开匣》《访戴》,“谢公故事”四折包括《候门》《举将》《破局》《梦鸡》,谢安、王戎、郗超、桓温等两晋名士之佚事,其味无穷。 

5.jpg

6.jpg

7.jpg

8.jpg

昆曲《世说新语》之“大哉死生”

  昆曲《世说新语》的唱词诗情雅意,意蕴深远。在演员独到唱腔的演绎下,回味悠长,可谓余音绕梁,不绝于耳。演员们以细腻的演绎和真挚的表演把人物塑造地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无论是七窍玲珑又至真至纯的郗超,芝兰玉树雅人深致的谢安,还是逐鹿天下而爱才惜才的枭雄桓温,情意到处,皆动人心。众多人物中,当属《索衣》一折中的王戎最引人瞩目。王戎作为“高步竹林”的七贤之一,竟是个鼎鼎有名的小气鬼。寒酸单衣一件,苦等半年不归,专跑去上门追索,实在诙谐。直待到“邈若山河”一腔唱罢,方知“新衣虽假,旧情是真”。这悭吝成性,未能免俗的王戎,既是才高情深,也不失可亲可爱。 

1.jpg

2.jpg

3.jpg

4.jpg

昆曲《世说新语》之“谢公故事”

  本场演出华点众多,其中人物关系的创作和演绎十分出彩,尤其以谢安、郗超两人的知交最佳。谢郗二人相识多年,家国天下的恩怨纠葛,千丝万缕,攸关性命。其中种种却并非简单的爱恨情仇,而多是恒久的相知相惜。《候门》一折,郗超谢安两相争锋,他知他心志坚,他懂他心意决,一言杀心动,一念生机存。前厅后园虽未相见,棋枰过招已数峰回矣。望舒一筝,殷殷相赠与知音,珍之重之伴十载;满匣密信托君子,残局拂乱,无人惊我秋千影。无论苦心孝心,无论家国大义,我知你知,在此一心耳。

  兴尽便归,大哉不过死生;鸡鸣道远,千载一梦春秋。两场昆曲《世说新语》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依依落幕,期待他日再相逢。

  编辑:张曼罗

  图片来源:石小梅昆曲工作室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