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延续传统,经典再现

——“不负丹青——中国近现代绘画经典再现展”讲堂开幕

时间:2019-11-20    张曼罗    访问量:

       11月18日下午,不负丹青——中国近现代绘画经典再现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纪念大厅开幕。作为艺术教育品牌“高师映像”与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文化寻力”联合发起的“百城百校——中国传统艺术进校园”之北京大学首站活动,本次展览由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主办,展出了近百幅由高师解构的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作品。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原北京大学副校长陈章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以及众多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致辞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吴志攀首先致辞。他说,经典是需要解读的,画作的解读不仅仅依靠语言,更需依靠笔墨。在教育手段不断变革的今天,高师及其团队采用现代科技的传播手段,让观众能够近距离地观看经典画作的各种细节,让更多的人了解经典、受到教育和启发。

       在开幕式上,高师深情地回忆了自己的艺术教育事业。他表示,能在讲堂举办展览十分荣幸,并特别感谢了讲堂对本次展览的大力支持。高师感言,时代在不断发展,中西方文化在不断交流、碰撞。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立身之本,而文化自信的根源就在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高师随后回顾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他说,“不负丹青——中国近现代绘画经典再现展”是一个特殊的展览,展出的作品是自己在几十年的艺术教育、传播、创作过程中的心悟,是一种解构,更是一种解构以后的建构,同时也是自己及团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探索新路的尝试。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致辞

       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在致辞中首先欢迎了参加本次开幕式的各位嘉宾。他表示,讲堂作为北大校园文化艺术中心,坚持传承美育理念、服务素质教育、助力人才培养,不断将各门类的艺术项目引进校园,为东西方艺术交流和展示提供平台,为青年学子提高审美品位创造机会,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不懈努力。同时,刘主任对高师及其团队传播、发展和继承传统文化的努力深表钦佩。正是双方理念的深度契合促成了本次合作。本次“不负丹青——中国近现代绘画经典再现展”让广大师生得以近距离感受经典、品味艺术。期待多方携手,共同建设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开幕式上,高师向讲堂赠送了书画作品。随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高师向讲堂赠送书画作品

       作为展览延伸,当晚,素质教育课堂“美术”篇之“不负丹青——解读中国近现代艺术”在讲堂李莹厅开讲。主讲人高师向观众讲述了自己还原和再现绘画史上大家创作时的心路历程,以一个当代人的视角学习、阐释、接近中国近现代艺术,为绘画爱好者提供了探微的门径。

高师向观众解读中国近现代艺术

       传统文化是一种精神,是当代人的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的力量之源,更是一个民族存立于世的理由。民族的复兴需要中国传统文化,借助于对中国传统绘画的认知,进而汲取汉唐时代辉煌之气质,最终得以确立自信的文化立场和心态。

不负丹青——中国近现代绘画经典再现展

       展览于11月18日至22日期间免费开放,欢迎广大师生到讲堂展廊参观,共同感悟中国近现代绘画经典作品之美。

       编辑:张珏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