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儿童文学呈现世事 成长戏剧感悟人生

——成长戏剧《山羊不吃天堂草》探讨人生哲理

时间:2018-11-30    葛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月28、29日,中国儿艺根据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国内首部“成长戏剧”《山羊不吃天堂草》在讲堂观众厅连演四场,以贴近生活的表现方式、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温馨唯美的舞台效果、深入浅出的生活哲理,为师生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讲述了一堂蕴含丰富的人生课。11月28日下午,原著作者曹文轩,中国儿艺副院长、《山羊不吃天堂草》编剧冯俐,导演查明哲,中国儿艺副院长赵寒冰和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陈静与现场1000余位观众共同观看了首场演出。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山羊不吃天堂草》

  《山羊不吃天堂草》作为国内首部“成长戏剧”,弥补了国内适合青少年观众戏剧作品的匮乏。正如出品人尹晓东说:“儿童剧要有娱乐性和观赏性,但戏剧绝对不是仅仅用来娱乐的。”本剧隐喻深刻,对社会底层小市民的刻画入木三分,对主人公明子的挣扎与苦楚亦表现深刻。明子为逼迫山羊们吃草以生存维持家庭而抽下的鞭子,正象征着城市社会对于初出乡村的明子的鞭笞,不讲道理的雇主压榨、揽活儿时的层层欺压、为钱所迫而分裂的师徒几人,这一切的一切,都像鞭子一样抽打在明子的心上。但他最终,在人性善良的感召之下,艰难而执着地成长了,领悟到了“不属于山羊的草,山羊不会吃”,亦感受了人情的温暖与人生的真谛。

儿童文学作品隐喻深刻人生哲理

  本剧舞台效果设计贴近现实生活,使人如身临其境,喧嚣繁华的街道边孤独的角落,辽阔护城河边摇曳的芦花荡。亦有独特的视觉效果与旋律婉转、词句隽永而深刻的配乐,加之演员震撼人心的表现,共同创造了一场绝佳的盛宴,亦对青少年观众有着独特的吸引力。

蕴含青少年心灵成长历程

  首场演出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山羊不吃天堂草》原著作者曹文轩,国家一级编剧冯俐,国家一级导演查明哲,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陈静,该剧执行导演、剧中主要演员和观众代表,共同开展了“艺术(文学、戏剧)陪伴成长中的孩子成长为更好的人”主题演后谈活动。

主题演后访谈活动

  围绕该剧的主题表达、舞台美术、角色塑造等诸多方面,现场观众与主创团队展开了积极的讨论。编剧冯俐希望可以通过此次在北大的演出,将儿童剧的受众拓展到它应有的范围,让更多青年、少年走进剧场欣赏到适合他们的优秀作品。《山羊不吃天堂草》的作者、北大教授曹文轩表示,这部作品根据他的小说改编,既忠实于原著,却又是完全不同于原著的一部再创作的伟大作品,这是从文学到艺术的完美转换。谈及该剧的创作理念时,导演查明哲谈到,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作品,《山羊不吃天堂草》站在了一个高的角度去表现青少年的心灵成长。

原著作者曹文轩教授观看演出并参加交流

  儿童文学并不仅仅是给儿童看的,作品中隐喻的深刻道理值得每个人用一生去揣摩与践行。《山羊不吃天堂草》可以给面临人生抉择的成年人敲响警钟,剧中充满人道主义关怀,是在崭新时代背景下体现对时代新思考的优秀成长戏剧,在情感释放的同时收获对于人生与社会的新感悟。讲堂剧团推出的原创话剧《根鸟》,同样是改编自曹文轩教授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根鸟一路西行逐梦之旅其实就是我们的成长之路,既有让人徘徊不前的温柔乡,也有让人狼狈不堪的艰险地,唯有坚持初心不断前行,才能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作为北京大学文化艺术中心,讲堂也始终坚持“高雅育人,文化育人”宗旨,引进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文化作品,为广大学子搭建艺术欣赏和素质教育的平台。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