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穿心箭 情翻搅 白罗衫 魂梦遥

————昆剧新编《白罗衫》开启全国高校巡演

时间:2017-03-13    杜中华(北京大学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3月10日晚,由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主办著名学者白先勇先生监制的昆剧新版《白罗衫》在讲堂观众厅精彩呈现,并由此开启了全国名校巡演。对于这部被称作带有人文主义关怀的新版昆曲,北大师生观众抱以极大热情,2000多张票在几个小时内一抢而光。当晚讲堂观众厅内座无虚席,精良的制作,跌宕的剧情,江苏省苏州昆曲院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赢来阵阵掌声。

昆剧新编《白罗衫》北大讲堂上演

  本次演出是《白罗衫》校园巡演的第一站,也是白先勇先生第三次与北京大学合作。39日下午,《白罗衫》全国名校行北大首演发布会在讲堂多功能厅举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在讲话中对白先勇先生和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将《白罗衫》这部经典作品带到北京大学表示感谢。他讲到,北京大学有着悠久的昆曲传统,可算是中国最早接触昆曲,并施以昆曲教育的大学之一。12年前,青春版《牡丹亭》曾走进北京大学连演三场,获得巨大反响,开启了青春版《牡丹亭》的高校巡演。作为北京大学通选课《经典昆曲鉴赏》的一部分,《白罗衫》不仅仅让同学们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更是领略了昆曲中深厚的蕴藏。婉转的唱腔、饱满的情绪,精致的布景、优美的曲词,从青春版《牡丹亭》到《白罗衫》,白先勇先生成功让更多的人爱上了昆曲。

《白罗衫》北大首演新闻发布会


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致辞

  这本经过精心改变的悲剧,展现了主人公徐继祖在命运面前的无奈。从亲生父亲被养父劫杀、到养父十八年辛苦抚养、再到弱冠高中、最后是亲生父母一纸诉状。一系列错综的巧合下的真相大白,等来的却是忠孝难全、此生难再,养父自刎的情节,更是将悲剧的气氛渲染到了最高潮。艺术家们细腻真切的表演,让很多观众潸然泪下。

剧情跌宕动人,演出惟妙惟肖

  昆曲名家岳美缇谈到,《白罗衫》虽然在昆曲界很有名,也被全国很多剧种移植过,但在昆曲却只保留了《井遇》和《看状》两折。为了将《白罗衫》整本重现,三年的时间,岳美缇从经典折子的教授入手,在她看来,唯有先传承才能开始创作。在演出结束后与现场观众的交流环节,白先勇先生对学生们说道,青年人应该对人性有一些严肃的思考,这样一出悲剧有利于他们学会惧畏和悲悯,希望这部另类的“人文昆曲”,能够唤起更多年轻人的思考,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近昆曲,走近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经典!

《白罗衫》演后主创交流

  昆曲《白罗衫》演出成功的背后,是我们逐渐雄起的文化自信。我们有责任让中国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我们的文化有着巨大的生命力,仍然能够成为我们热情的巨大来源。重新相信我们自己的文化、自己的价值,让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发出新的光芒,这也是讲堂和当代众多艺术工作者的不懈追求。

编辑:杨晓雨

图片提供: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