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庆祝讲堂运行20周年系列|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祝福

时间:2020-12-30   访问量:

  2020年适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二十年来,讲堂与众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携手,打造出“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的双重品牌。

  群星璀璨的舞台上,古典与现代相互交织,世界艺术与华夏文明交流互鉴;深入浅出的课堂里,青年学子得到知识与文化的陶冶,在艺术中感知生命的多彩;在交流与对话中,名家大师于校园广结知音,收获无数的掌声与感动。

  在讲堂20岁生日之际,海内外艺术家和艺术团体也纷纷送来祝福,带着共同的美好回忆,将绵远流长的友谊镌刻在时光里。

  上下求索,逐梦并进;回望来路,情深意长。感恩二十年来与讲堂一路同行的朋友,让我们怀着期许和展望,开启下一段光辉旅程。

  首先由衷地祝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岁生日快乐!20年间讲堂与众多知名艺术团体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活动与北大青年学子交流。在这一过程中,上海沪剧院也有幸来到讲堂进行演出和讲座,今年已经是上海沪剧院与讲堂合作的第五个年头,每年我们在讲堂的演出都引起校内观众的关注、支持和轰动,这种演出的盛况让我们非常感动,让我们感受到上海的地方艺术在北京大学得到了回响,我们也非常希望与讲堂的合作会一直继续下去,最后再次祝讲堂生日快乐,越来越好!

五年合作交流推陈出新,沪剧文化不断深入北大




沪剧进北大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近年来,上海沪剧院坚持戏曲进小学、中学、大学,让年轻一代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认识沪剧、热爱沪剧。

  自2016年,上海沪剧院出品的优秀作品《邓世昌》《雷雨》《敦煌女儿》等在北大校园演出,深受北大师生的喜爱。沪剧独有的海派格调和江南韵味在北大引发了沪剧热,沪剧院也在北大校园内打响了“高品质、高规格、高口碑、高票房”的品牌影响力。今年,上海沪剧院为北大学子推出“云赏戏”“云课堂”,让沪剧文化融入北大学子的学习生活。

茅善玉

  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沪剧院院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沪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曲艺术中心艺委会副主任。2002年2月至今任上海沪剧院院长。

  1974年考入上海沪剧团学馆,1979年毕业后留团(今上海沪剧院)。曾先后主演《庵堂相会》《一个明星的遭遇》《姊妹俩》《魂断蓝桥》《血染姐妹花》《牛仔女》《碧海青天夜夜心》《今日梦圆》《红灯记》《生死对话》《露香女》《家》《雷雨》《瑞珏》《董梅卿》《邓世昌》《敦煌女儿》等剧目。她还在《璇子》《姊妹俩》《牛仔女》等沪剧电视连续剧和电影《风雨相思雁》、沪剧电影《雷雨》《敦煌女儿》中担任主演,曾先后为来华访问的美国里根总统、德国总理科尔等国家首脑作专场演出。近年多次赴港澳台访问演出,先后出访美国、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并于2006年1月应邀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中国新春音乐会”上,登台演唱沪剧选曲《燕燕做媒》,使沪剧第一次登上了世界级艺术殿堂。

  她师承沪剧宗师丁是娥和石筱英,并转益多师,其唱腔兼有“丁派”的华丽多变和“石派”的委婉甜糯,多年来舞台实践让茅善玉对沪剧音乐唱腔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不断探索沪剧声腔的丰富性和现代表达,坚持自己设计每段唱腔,以我为主,在传承中发展,吸收了越剧、评弹、锡剧、京剧等特色,并将现代流行歌曲的节奏和气声唱法、中国民族的歌唱技巧,融会于沪剧的声腔之中;她行腔圆润妩媚,旋律丰富大气而婉转跌宕,以真挚、饱满的情感和深沉的文化内蕴传递出瓷实的气场和优美的想象,洋溢着上海都市的清新格调和时代气息;其表演力求从人物出发,挖掘内心世界,借助肢体语言的手段,气脉连贯、自然饱满、生动传神,从而形成了独具风格的表演艺术。近年来她塑造的艺术形象深入人心,许多片段和唱段在社会上大量传唱,深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追捧。

  她曾先后荣获第二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全国现代戏会演主演一等奖,上海市青年演员会演特等奖,第二届、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第一、第七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第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主角奖,2011年荣获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2012年荣获上海优秀文艺工作者奖。2014年荣获上海市五一巾帼奖标兵、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上海文艺家荣誉奖,2014年10月15日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还荣获2015—2016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茅善玉曾任上海市人大代表。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