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云上艺境·第一期|诗情乐意,来听张佳林琴声中的四月

时间:2020-07-03   访问量:

  2020年,每个人的心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在暂时无法重聚燕园,共同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舞台欣赏艺术的日子里,北大讲堂携手多位艺术家,延续“素质教育课堂”美育实践,策划、开辟“云上艺境”栏目,制作具有北大讲堂特色的视频,与读者观众相约云端,打开艺术之境。

柴科夫斯基《四月——松雪草》,钢琴:张佳林

  “淡青、鲜嫩的松雪草啊!初春残雪偎在你身旁。往昔的忧愁苦恼,只剩下最后几滴泪珠儿还在流淌,来日的幸福,将给你带来新颖的幻想……

  这是诗人马伊科夫的诗句,也是柴科夫斯基的钢琴套曲《四季》中的第四首《四月——松雪草》灵感的来源。

  钢琴套曲《四季》Op.37b,副题为“性格描绘十二幅”。全曲由十二首附有标题的独立小曲组成。1875 年,圣彼得堡的一份杂志《小说家》,选出十二首与十二个月的季节特点相关联的诗,计划于1876年按月在刊物上作专栏刊出。杂志的发行人马特菲耶维奇,邀请柴科夫斯基每月为这些诗配写一首钢琴曲。据说柴科夫斯基是把这件事记在日历上,每月固定在一天完成这项工作,然后立即从莫斯科寄给在圣彼得堡的杂志社。

  松雪草是俄罗斯早春最早破土而出的植物,它对于环境要求很低,生命力很顽强,开一种蓝白色的小花。由于它象征着春天的来临和旺盛的生命力,在俄罗斯有很多诗人写过赞美它的诗篇,地位有些类似于中国的梅花。

  四月的北京早已春意盎然,但今年这个特殊的春天,对于每一位热爱音乐艺术的人都是不同寻常的。祝愿每一位北大的观众朋友都能够有松雪草一般顽强绽放的活力,期待不久的将来,我们讲堂再见!

2020年4月21日

张佳林

  合作钢琴家,音乐撰稿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声乐歌剧系钢琴伴奏及艺术指导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2018年签约为雅马哈教育家。与许多世界著名歌唱家合作音乐会,录制CD唱片二十余款。 

  视频后期:陈越华 首图设计:李洁茵

  统筹策划:刘述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