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大讲堂 • 相声空间”笑满讲堂

时间:2017-07-24    宋竹青(北京大学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7月21、22日晚,“大讲堂 • 相声空间”第三十三、三十四季接连在讲堂多功能厅精彩上演。21日晚,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领衔多位中青年相声演员、知名表演艺术家主要以对口相声的形式,为观众全方位地展现了相声“说学逗唱”的感染力,既有传统相声的薪火相传,又有现代相声的锐意创新,在炎炎夏日中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喜乐盛宴。

一唱一和 配合默契

  青年相声演员力学、力清带来的以“柳活”为主的相声段子拉开了当晚演出的序幕。演员通过模仿多首歌曲展示了相声说学逗唱中“学”的功夫,直接面向观众,与台下观众进行了热情地交流互动,《送情郎》一段使得台上台下融为一体,气氛非常热烈。紧接着,青年相声演员郭晨、大健为观众送上了全新的相声段子《乐动力》,讲述了大健减肥的搞笑故事,与当下提倡运动健身的潮流紧密结合,一唱一和,包袱抖落不断,演员的卖力表演引得观众笑声连连。接下来登场的青年相声演员冯巍、万宇也献上了精彩的表演,冯巍的古灵精怪和万宇的呆萌可爱形成了极大的反差,逗哏的包袱经过捧哏的二次放大,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幽默效果。

夸张表情 逗人捧腹 

  活跃在各大舞台上的相声演员刘颖、浩南带来的段子则充分展现了传统相声的语言功夫和艺术魅力,其间展示的传统贯口相声《八扇屏》中“张翼德喝断当阳桥”一节,可谓快而不乱,慢而不断,音调洪亮,强弱得当,节奏感、画面感极强,短短几分钟,仅凭嘴上功夫便勾勒出了曹操惊疑而拨马回走、张飞怒喝而桥段水倒流的生动画面。话语之间全场完全被演员的精彩演绎所吸引,待到这一段结束,观众连连叫好,掌声不绝。之后刘颖老师又以“洪荒之力”“走你”“雷人”等流行语重新演绎了这段“张翼德喝断当阳桥”,老故事和新词句碰撞出了极富感染力的幽默感,博得了观众阵阵笑声。

双簧表演 惟妙惟肖 

  北京双簧表演艺术家王波、王文安则为观众带来了另一种传统曲艺表演形式——双簧。王波老师为后背,藏于桌后进行说唱;王文安老师为前脸儿,头戴冲天小辫儿,脸抹三块大白,端坐桌前,醒木一拍,咧嘴眯眼根据后背的说唱来表演。其间“女儿国”一段可谓演得惟妙惟肖,引得观众的笑声、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压轴节目是由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李建华带来的一段对口相声,两位老师一逗一捧,一闹一抻,分寸拿捏恰到好处,包袱抖落得一个比一个响。李金斗老师表演的《桑园会》把演出推向高潮,当晚的相声大宴也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相声名家展现表演功底

  “大讲堂 • 相声空间”作为百周年纪念讲堂精心打造的文化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十四季,一次又一次的喜乐盛宴带领观众在捧腹之中重温传统曲艺艺术的魅力,同时也不断为观众送上与时俱进的新段子、新作品,让这株艺术之树常绿常新。相声小舞台,人生大世界,看说学逗唱中的绝活表演,悟妙语连珠中的人生百态,相声空间,给你精彩。

  编辑:槑槑

  摄影:赵旭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