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花腔余韵,燕园流转

——中央歌剧院上演音乐会版歌剧《茶花女》

时间:2016-09-30    赵新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9月28、29日晚,中央歌剧院音乐会歌剧《茶花女》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连演两场。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携手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等百余人演出团队亮相讲堂舞台,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么红、尤泓斐,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丰、韩钧宇担纲主演,阵容空前豪华。

观众厅入口《茶花女》电子屏

  《茶花女》在中国是西洋歌剧的标志性作品,也是中央歌剧院的代表作品。作为2016年第五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的重要项目、新学期首部大型歌剧演出,讲堂早在暑期就与中央歌剧院进行沟通洽谈,利用展板、室内外电子屏、网站、微信等多渠道宣传,撰写导赏、采访深挖演出内涵。由于演职人员众多,讲堂在演出前夕全力协调装台走台事宜,合理安排后台化妆、服装等场地使用,为保证演出顺利进行做好各项保障。

观众阅览演出节目单

  28日晚,么红、王丰分别饰演男女主角。灯光渐暗,悠扬的序曲淡淡地飘进观众的心中,仿佛一位天使从天而降,轻轻地诉说着她的往事。随着合奏响起,聚会开始,明快的大调将观众带到纸醉金迷的社交场,么红嗓音一亮,一个鲜活的薇奥列塔跃然台上。


中央歌剧院音乐会歌剧《茶花女》

  全剧唱段众多,么红在演唱宣叙调和咏叹调时而灵活婉转,如夜莺低唱,时而高亢嘹亮,仿佛要破墙而出,一颦一笑尽显薇奥列塔风情万种、美丽可人。随着著名的《饮酒歌》响起,观众无不跟着轻声哼唱。随后,由王丰饰演的阿尔弗莱德向薇奥列塔吐露心声,王丰歌声高昂飘逸,极具绅士风度,么红则尽显清透华丽,透着一股调皮与羞涩,两人的二重唱饱满、热情而真挚,一个积极求爱,一个欲拒还迎,高亢雄健的男声托着华丽的花腔,绕梁三旋而不止,再配上交响乐团与合唱团细腻流畅的演绎,真可谓是珠联璧合。


《饮酒歌》热情唱响

  当薇奥列塔离开巴黎,与阿尔弗莱德过着甜蜜的乡间生活时,阿尔弗莱德的父亲乔治•阿芒登场了——由国家一级演员、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饰演的乔治•阿芒颇具严父气质,初次见面时的斥责与严厉在他高亮而不失底气的歌声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当他得知薇奥列塔为了爱情变卖财产之时,他的声音又变得温柔而富有张力,感叹薇奥列塔的真情真意。但是,他仍恳求薇奥列塔能保全阿尔弗莱德全家的幸福并离开他。王海涛的歌声轻轻颤抖,其中的不忍与无奈令在场观众感同身受。这场精彩的二重唱技巧丰富,难度极大,而威尔第充分地运用重唱中的对比冲突,极具戏剧张力。


28日晚女高音歌唱家么红饰演薇奥列塔

  山茶缓缓凋落,失去爱人的薇奥列塔终日缠绵病榻。当误会终于解除,薇奥列塔最终等来了她的爱人,此时么红和王丰的二重唱凄美而饱含痛楚,升华的咏叹调仿佛山间还尽数绽放的山茶,华美而跌宕起伏。然而乐队却奏着那沉闷而阴郁的节奏,带着死神走向薇奥列塔。最后,山茶凋落,薇奥列塔死在爱人怀中,序幕中爱情的主题再次响起,令观众痛彻心扉。


29日晚尤泓斐、韩钧宇分别饰演男女主角

  29日,尤泓斐、韩钧宇分别饰演男女主角。此前尤泓斐曾在讲堂多次举办北大艺术之旅专场音乐会,本场演出中更是倾情将华丽的花腔、炫技尽数展现,高音强弱起伏有致,显示了不凡的演唱功底。韩钧宇的音色醇美,用充满感染力的歌声表现出了男主角对茶花女的一片赤诚之心。音乐会版歌剧形式突破舞台限制,交响乐团、合唱团、歌剧演员同台亮相,指挥家杨洋富有经验的调度,充满激情的演绎,让师生观众感受到超高的水准的不朽经典。   


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杨洋

  连续两晚,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以最美好的状态,为北大的师生观众带来精彩的呈现,讲堂观众厅皆是叹服与感动,掌声与叫好。即便走出讲堂,那华美的花腔,流转的音乐仿佛还在观众耳畔回旋,真叫人感叹爱情与歌剧之美,力量直击灵魂! 

  摄影:孟宪鸣 杨晓雨

  编辑:张珏 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