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文武兼备 情思永续

——北昆经典剧目继续上演

时间:2016-07-25    吴尹君(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本科生)    访问量:

  7月22、23日晚,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之八十四、八十五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上演。

《寿荣华•夜巡》

  7月22日,北昆带来《寿荣华•夜巡》《西厢记•听琴》《荆钗记•见娘》三折戏。第一折《寿荣华•夜巡》讲述的是空有满腔抱负却不得赏识壮士卞九州,在荥阳做了一个班头。夜巡中,卞九州路遇鬼鬼祟祟、行踪可疑的瞎眼道人。得知瞎眼道人原是强人杜有用佯装瞎眼道人欲谋害寿希文后,杀死杜有用,救下寿希文。王锋饰演的卞九州前半段以大段的唱段表达自己怀才不遇的懊恼,神情姿态演绎得非常到位,后半段又与杜有用武戏打斗,动作场面非常精彩,有文有武,引起了在场观众掌声不断。

《西厢记•听琴》

  第二折《西厢记•听琴》讲述的是崔母反对莺莺与张生的婚事,夜里,天边圆月勾起了莺莺心中月圆人不圆的感伤。张生来到莺莺的园外,弹奏一曲《凤求凰》,效仿司马相如,以琴代语诉衷肠。最后,崔莺莺让红娘传话今生绝不相负。这是一个女子在面对种种压力之下,对于爱情的勇敢与执拗。张媛媛扮演崔莺莺,扮相俏丽,声线清甜,仪态优雅。王琛扮演的张生清雅的姿仪颇为动人。陈琳扮演红娘娇俏活泼的形象与声音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荆钗记•见娘》

  第三折《荆钗记•见娘》颂扬的是义夫节妇忠贞不渝的爱情。作为“四大南戏”之首的《荆钗记》,《见娘》是全剧最重要的一折,也是冠生的重头戏。其讲述王十朋拒绝宰相招赘,并差人送信回乡接家眷到任所。苦苦盼来母亲与护送母亲的李成,独不见妻子钱玉莲。原来王十朋的家书遭人偷换成休书,钱玉莲的母亲得知后逼女改嫁,但钱玉莲誓死不从,投江以保忠贞,尸骨无存。小生、老旦、老生在这折戏中形成三鼎甲。其中多次在讲堂演出的小生邵峥,饰演王十朋,扮相俊美,身段潇洒,唱做细腻。王十朋由见娘的喜悦到得知妻子命丧幽冥的震惊与悲痛,心理落差极大,邵峥刻画细腻出彩,观众也不由拍案叫好。

《胖姑学舌》

《绣襦记•打子》

《风云会•千里送京娘》

   7月23日,北方昆曲剧院的优秀演员们继续为观众带来《胖姑学舌》《绣襦记•打子》《风云会•千里送京娘》,展现北昆独有特色,以精彩的传统文化丰富了在校师生的假期生活。

  摄影:孟宪鸣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