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北京京剧院传统剧目《白帝城》精彩上演

——梅花奖得主张建峰年度六部大戏完美收官

时间:2017-12-26    刘雁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博士生)    访问量:

  12月23日,由梅花奖得主张建峰领衔主演的京剧《白帝城》登陆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本场演出是北京京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演出前,会议中心副主任、百周年纪念讲堂刘寿安主任对张建峰老师在讲堂的六场系列演出表示感谢,并向张建峰老师赠送了“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荣誉艺术家”的纪念证书。刘主任说,作为全国的文艺先锋阵地,北京大学始终重视戏曲文化的普及与传扬。张建峰老师作为年轻戏曲艺术家的优秀代表,为北大师生接触优秀传统京剧艺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让传统戏曲艺术在年轻的观众群体中激荡出新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张建峰对百周年纪念讲堂传播戏曲艺术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表示北京大学有着良好的观剧传统,2018年将继续携优秀剧目来到北大,用作品来回馈北大热情的师生观众。


刘寿安主任向张建峰赠送纪念证书

  京剧《白帝城》取自刘备白帝城托孤的历史典故。三国时期,刘备为报关羽、张飞被杀害之仇,举兵伐吴。孙权拜陆逊为帅,陆逊用火攻之计焚烧刘备连营七百里,大破蜀军。刘备兵败白帝城,一病不起,在白帝城托孤诸葛亮,终因大仇未报,忧郁而亡。作为该系列演出的压轴大戏,故事情节跌宕,人物表现神与意合精彩,加之艺术感极强的舞台布景,为师生观众带来了一场绝佳的戏曲盛宴。


梅花奖得主张建峰领衔主演

  奚韵流长,奚派京剧的气韵就是在高潮处势如破竹,沉静处又静水深流。托孤一折堪为本剧的戏核,张建峰以丰富的情感表达和自然的唱腔,将刘备最后悲戚情感深刻的传达了出来。“烧得孤连营寨七百里整,烧得孤人和马七十余万片甲无存, 烧得孤在火焰下四处奔命,烧得孤兵败在白帝城”,四个烧表现个人的惨状和孤独,感情层层递进,摇撼人心。西蜀帝王刘备兵败白帝城,托孤于诸葛亮,两弟仇、东吴恨,终化了灰尘。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中路精彩亮相

  在这部经典“男人戏”中,精彩的武戏让人大饱眼福。“火烧连营”一折,陆逊火烧连营,刘备败走,张建峰甩髯口、吊毛、抢背的技巧表现逃亡的慌张与窘迫,显得利落干脆、功力稳健。扮演赵子龙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中路出场,打开阵势,英武神勇,迎来台下叫好连连。吴国众将围追、马童翻跃、子龙救主,一段“打快枪”加上“扫头”,最后关头把韩当挑落下马,精湛的表演赢来满场热烈的掌声。

白帝城托孤

  行云流水的唱腔和生动传情的表演感染了在场的观众,演出在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中落下帷幕。现场观众仍不舍离场,张建峰再次登台,他讲到,选择《白帝城》为最后一场的原因是为了纪念师祖奚啸伯先生故去四十周年,临近新春,他加唱了名段《三家店》来答谢热情的观众。

演出后等待返场的热情观众

  戏曲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精髓,百周年纪念讲堂深入探索,打造高校戏曲艺术传播基地,引进了多部优秀戏曲作品,在师生中掀起了校园内的观戏热潮。2018年,讲堂将继续秉持打造一流校园文化艺术中心的宗旨,携手国家优秀院团持续引进高品质的演出,传承国粹经典,为北大120周年华诞献礼。

  编辑:杨晓雨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