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庆祝讲堂运行20周年系列|中央芭蕾舞团祝福

时间:2021-01-02   访问量:

  2020年适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二十年来,讲堂与众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携手,打造出“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的双重品牌。

  群星璀璨的舞台上,古典与现代相互交织,世界艺术与华夏文明交流互鉴;深入浅出的课堂里,青年学子得到知识与文化的陶冶,在艺术中感知生命的多彩;在交流与对话中,名家大师于校园广结知音,收获无数的掌声与感动。

  在讲堂20岁生日之际,海内外艺术家和艺术团体也纷纷送来祝福,带着共同的美好回忆,将绵远流长的友谊镌刻在时光里。

  上下求索,逐梦并进;回望来路,情深意长。感恩二十年来与讲堂一路同行的朋友,让我们怀着期许和展望,开启下一段光辉旅程。


中央芭蕾舞团祝贺视频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又: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年12月。演职员均由专业院校培养的一流艺术人才汇集而成。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剧团在俄罗斯学派的坚实基础之上,不断汲取各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之特长,在引进排演了《天鹅湖》《堂•吉诃德》《吉赛尔》《卡门》《奥涅金》《火鸟》《小美人鱼》《舞姬》《灰姑娘》《珠宝》等大量的世界经典名作外,自创了《红色娘子军》《祝福》《黄河》《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过年》《鹤魂》《敦煌》《九色鹿》等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成功探索出一条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完美融合的中国芭蕾艺术发展创作之路。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芭蕾舞《珠宝之钻石》(选自世界芭蕾经典《珠宝》)

  60多年来,剧团在人才培养、剧目积累以及芭蕾普及教育等方面也取得骄人成绩,其中不乏芭蕾、音乐、舞美等艺术家显身于各类国际专业比赛领奖台和世界明星行列之中。中外保留剧目200余部,有些剧目已被列为中国艺术经典和国际文化品牌。

  作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剧团,中央芭蕾舞团一方面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和彰显中华人文情怀的窗口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为国内展示更高水准演绎和更好艺术普及“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少年儿童”并重的目标积极努力。剧团正以昂扬的姿态秉承“团结、务实、自强、拼搏”的精神,为实现心中的百年梦想,沿着前辈执着奉献的足迹,不断阔步前行。现任团长、艺术总监冯英。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成立于1959年,隶属于中央芭蕾舞团,是目前国内唯一以演奏芭蕾舞音乐为主的交响乐团。乐团成员主要来自各音乐学院,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具有良好的素质。乐团演奏了中央芭蕾舞团排演的所有中外芭蕾舞剧,积累了大量的舞剧音乐,并经常单独举办交响音乐会,赢得广泛赞誉。乐团注重国际交往,与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俄罗斯圣彼得堡基洛夫芭蕾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瑞典皇家芭蕾舞团等著名舞团合作演出。近年来,乐团录制了多部作品,受到好评。现任音乐总监张艺,首席客席指挥黄屹,常任指挥刘炬。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