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讲堂剧团2017新作《根鸟》首演成功

时间:2017-05-22    夏昕鸣(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5月19日、20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话剧团2017新作《根鸟》在讲堂观众厅连续两场演出,首次将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的同名原著呈上舞台,借由男主角根鸟在路上的经历,重回那个充满迷茫与犹疑、成长与梦想的闪光岁月。

北大讲堂剧团2017力作《根鸟》

  少年根鸟第一次独自打猎偶然猎到了一只白鹰,它的腿上系着一根写着求救信的布条。根鸟又梦到了一个长满了百合花的峡谷,紫烟等着他去拯救。即使周围的人都不相信,连自己也充满疑惑,但因为这一个布条一场梦,在父亲的支持下,根鸟离开了家乡菊坡,一路向西,寻找那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踏上了解救紫烟的路。仿若《西游记》中西行历劫一般,根鸟一路上遇到了不同的人和事,有鼓励、有嘲笑、有牵绊、有情窦初开、有身陷绝境。

根据北大教授曹文轩同名小说改编

  一个少年要走过多少条路,才能成长,抵达心中的彼岸。不知道梦是什么,彼岸在何处,而全凭一腔热血偏执上路;天真地认为路在脚下,面对生存的艰难,才知道没有计划的上路是多么不可取;“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又让多少人半途而废,放弃了梦想;在多少嘲笑中坦诚原委,才知道无需向不理解你的人过多解释,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被形形色色的人影响,或因为太善良而轻信坏人,也因为太善良而取信于人……

  在路上的时间久了,最容易相信,也最容易忘记。太苦太累太想家的借口让根鸟一朝放弃多年努力踟蹰在安稳的菊坡,在米溪草坡与“山楂树之恋”幸福温暖地搁浅了前路,又在莺店享乐赌博喝酒说脏话的放纵中差点丢失未来。

北大学子担纲主演

  曹文轩在自序里说道:“这本书是虚幻的,但却又具有浓重的现实感。不仅是一个少年的成长史,也能让成人得到共鸣和心灵的自省。根鸟的心灵总是在摆脱与搏击之中,正像一个人的成长阶段必定要经过这一切一样。”话剧将心灵中的矛盾和争辩由两个演员独立表现,颇具创意。

  原著以充满诗意的笔触,构建出一个意境唯美的浪漫世界,塑造了一个心灵纯净的励志少年。话剧则利用精巧的布景和绝妙的灯光,将如诗如画的树林、狂沙漫天的荒野、宁静纯情的草坡、阴暗恐怖的矿洞、生机盎然的峡谷搬上了舞台,一匹白马成为全局的线索,以梦为马,再见“紫烟”。

梦想与现实的碰撞

  本剧的制作和演出班底全部由北大学生和毕业生担任,演技也可圈可点,在戏院的一段戏曲吟唱,两位“座儿”的神态极其到位。蝉联两届剧星决赛最佳男主,拥有丰富的抢戏经验的包凯华更是一人分饰多个角色,反差极大。其中板金先生承担家族责任,渴望有梦陪伴,无梦是极其恐怖的的独白相当体现台词功力,意象丰富,如临其境。

原著作者曹文轩教授向主创表示祝贺

  《根鸟》是少年的成长史,也是成年人的心灵童话,是一部自省的心灵史。演出当天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看演出,期间,记者听到一位妈妈悄悄问孩子:“知道这些搬米工为什么被解雇吗?”“因为他们陷害根鸟,做了错事”。也许,这样的教育会在孩子心里的种子扎根发芽吧。首演结束后,《根鸟》原著作者曹文轩教授登上舞台,对讲堂剧团对作品的成功演绎表示肯定,祝贺演出圆满成功,希望北大的同学们和来观看演出的小朋友们能从中有所收获。

  以梦为马,星夜兼程,《根鸟》的成功上演是讲堂剧团首次在大舞台上呈现完整作品,是讲堂剧团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的一步。讲堂剧团也将以此作为一个新的开始,多方听取建议,不断打磨剧本,为北大师生呈现更优秀的艺术作品。本周,讲堂剧团首部原创话剧《九月悠长》即将迎来二轮演出,演出票已全部售罄,期待他们再次以优秀的表现回馈热情的师生观众。

编辑:杨晓雨

摄影:姜南

讲堂剧院演出资讯:《九月悠长》5月26、27日晚7:00,讲堂多功能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