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话剧《网子》演绎梨园曲折父子情

时间:2017-04-06    夏昕鸣(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4月3、4日晚,北京风雷京剧团风入松剧社出品的话剧《网子》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成功上演,赚足了“座儿”的眼泪和掌声。

话剧《网子》舞台展现国粹艺术

  自2015年10月首演以来,《网子》在北京、台湾等地收获好评如潮,此次首次登上讲堂的舞台,展现给师生观众国粹京剧从盛极一时到如今传承坚守背后的艰难、努力和价值。以班社生活为背景,由专业京剧团演员们呈现,有机地把京剧的演绎形式恰如其分地融到话剧之中,全新地呈现出京剧的资源优势和戏曲开创性的传承精神,观众能够充分在题材、故事、在充满张力的舞台情势中感受戏剧的魅力。

父子互诉真情

  剧情设计丰富精巧,矛盾冲突强烈,人物关系简练而内心复杂写实。本要自寻短见的秋子意外地收养了一个男婴(鸣春),并将其带入梨园行。一晃十六年,秋子自己做了箱官儿给演员勒头,男婴鸣春则从小学习武生。虽是养子,秋子却倾注了满心父爱,一心想要让儿子成“角儿”的秋子不惜一切:兢兢业业工作,勉力维持与老板和角儿的关系,甚至是在一次意外中,替老板顶罪,入狱八年。终于眼见着鸣春成角儿,鸣春对秋子心生误会,难以接受。真相大白,父子相互诉情,却因为战争而阴阳两隔,悲剧收场,催人泪下。

命运弄人,阴阳两隔

  饰演主角秋子同时身兼编剧、导演于一身的京剧团团长松岩与饰演养子的演员松天硕在现实生活中为亲父子。亲父子上场真挚细腻,人物刻画得层次分明、入木三分。在这部话剧里,细节设计按行规,制作精良,展现给观众一个梨园世界,你可以看到真实的人性、写实的冲突,可以看到梨园的规则、师徒的传承,可以看到命运弄人,时局动荡家难存。更重要的是,这部话剧带给人们回味和反思。可怜人的可恨处,梨园行中对角儿的执念,一在捧的人,二在想成的人,秋子自私地将自己的梦想加在孩子身上,望子成龙而失去了原则和良心。舞台上骄傲深情,生活中情薄义淡,梨园恩怨情仇让人唏嘘。


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老师慰问主演

  北京风雷京剧团在话剧舞台上展现京剧魂,将梨园行规行话细致展现,剧中京剧演员的扮相、身段更是一丝不苟,还用锣鼓和唱段推动情节发展。可以说,《网子》是拓展传统京剧生存空间做出的一次成功的探索和尝试。4日演出当天,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老师也来到现场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蓝老对演出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这是一部真实、打动人心的好戏。在当前社会,传统京剧艺术应该如何继承和发展,是一代代人应该不断坚持探索的。《网子》在话剧的基础上融入了京剧的艺术元素,是对传承优秀戏曲艺术的有益尝试。

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与主演交流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观看了演出,代表学校对演职人员为北大师生带来的精彩演出表示感谢,并欣然题词:

《晚课:观话剧“网子“有感》

网子箱官大武生,

京城一炮碰头红。

成角漫道非天定,

叫座腾达谢祖宗。

做戏做人有魂魄,

行头行路献义忠。

离合善恶陈幕后,

今夜风雷响未名。

      (20174月4日,周二,清明节之夜北京风雷京剧团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演出话剧《网子》获得圆满成功)

编辑:杨晓雨

摄影:郐俊龙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