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音乐与人格的双重魅力

——西本智实携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上演中国大陆首秀

时间:2016-12-21    谢昀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    访问量:

  12月17日晚,日本著名青年指挥家西本智实登上百周年纪念讲堂的舞台,携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完成了她在中国内地的指挥首秀。她身穿黑色礼服,梳着半长卷发;往台上一站,双手一挥,英气逼人。无论是上午见面会时的平易亲人,音乐会中的超高人气,还是音乐会后的签售长龙,都显示了这位女指挥家非凡的人格魅力与杰出的艺术造诣。

见面会与分享指挥经历

  演出开始前,西本智实在讲堂观众厅举办了小型见面会,分享了她在求学和指挥中的经历与感受,并与来自各地的乐迷进行了交流互动。期间担任见面会主持的老师突发脑溢血,因讲堂反映迅速,处置得当,得以及时进行手术,未出现生命危险,也得到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家属的认可。西本智实也主动提出为参加见面会的乐迷签名,以感谢广大乐迷对因突发事件见面会中断的理解,并为即将进行手术的主持人祈福。她平易近人和温和谦逊的态度使得在场乐迷们再次为她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西本智实携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奏响北京大学2017新年音乐会

  西本智实虽来自日本,但一向被音乐界视为“日本籍的俄罗斯指挥家”。曾在俄罗斯留学的她极为擅长俄式风格的曲目。当晚音乐会就以风景画般的《沃尔塔瓦河》作为开场,该曲选自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的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只见西本智实双手一个起势,长笛与单簧管奏出的前奏便像源头的两支山泉从密林里汩汩流出、交相应和。她挥洒自如的引领着大河绕过村庄,拂过月光,抵达首都布拉格,乐声充满了欢乐与激奋,饱含真挚的思念与热爱。之后的《波洛维茨舞曲》在激情中透着舒缓,更采用多种打击乐器衬托出乐曲的野性优雅。演奏耳熟能详的《胡桃夹子组曲》时,西本智实指挥多种管弦乐配合,表达出轻快活泼的主题。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致辞并与西本智实互赠礼品

  短暂的中场休息后,柴科夫斯基的《第五交响曲》压轴登场,担任过多个俄罗斯交响乐团首席指挥的西本智实展现出科班出身的扎实功底,以严谨准确的指挥、沉稳清晰的处理,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合作把“柴五”演绎得朴实无华却也光彩照人。全曲以“命运”主题贯穿始终,就如柴科夫斯基在原作札记写道,“这一作品是从完全听从命运,到对命运产生怀疑,最后决心通过斗争克服悲惨的命运,从而表现了肯定生活的思想”。命运主题以一段不和谐音程层层推进,仿佛执拗地奋起又被无情地打压,让人不禁想起西本智实自己的奋斗历程——异国求学的艰辛,世俗的眼光与偏见,她凭着自己的坚定信念一一克服,以出色的指挥颠覆了世人的刻板印象。谈到自己的成功,她说“如果心中有志向,定了高一点的目标,就会一直前行”,成为世界上1%的女指挥,实现幼时的指挥梦。

签售活动再掀热潮

  演出结束后,西本智实将她使用多年的指挥棒赠予讲堂。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刘寿安主任在致辞中感谢西本智实选择北大讲堂进行她的中国大陆首演,并回赠以讲堂自主开发制作的北大西门精美木雕,希望有更多的艺术家登上讲堂舞台,为北大的校园文化艺术增添光彩。在返场环节,西本智实与国家交响乐团献上一曲《良宵》,声声婉转,分外动人……

  是夜,我们的心随着西本手中的指挥棒一起跳跃着、兴奋着。此次联袂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献上的音乐盛宴,西本智实以她独特的个人魅力与音乐才华征服了大批观众,也为讲堂舞台再添星光。

  编辑:杨晓雨 梅笑晗

  摄影:郐俊龙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