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初见虽难再,公子永翩翩

——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唯美上演

时间:2018-10-15    姚盼竹(北京大学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11、12日,由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 、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带来的唯美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在讲堂观众厅再度上演。舞剧富有中国传统的独特韵味,秀丽婉约又气势恢宏,从《别有根芽》《天为谁春》《何处情深》《人在谁边》四幕分别描绘了纳兰生活中的不同阶段,从少年、盛年、逝世、回忆四个角度勾勒出一位翩翩少年的风华气度。

  此剧由著名青年舞蹈家、编导刘震导演,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出品。纳兰性德生长于海淀,他不仅仅影响了海淀、北京,更是影响到整个中华民族文化。此次海淀区委推出《人生若只如初见》,讲述这位才子辉煌的一生,融合了现代创新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了海淀厚重的文化积淀。

新时代古典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

  帷幕轻启,朱红高门之中,年幼的纳兰性德伏案读写,一位旷世才子的一生,犹如画卷一般,在舞台上缓缓铺展开来:与卢氏赌酒消得泼茶香却又争教两处销魂的凄美爱情,与顾贞观等汉族雅士诗文相会、高山流水、莫逆之交的纯粹友情,对民族文化融合、助力康熙雄图伟业的远大理想。舞剧松弛有度的饱满叙事是对人物和历史的追忆与尊重。

  舞剧的配乐以古典风格为主。在纳兰梦中,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琵琶声更突显了卢氏的婉约柔美;在蛮夷入侵时,古筝急促紧张的演奏突显了战争的激烈与疯狂;在卢氏难产去世时,埙声像极了呜咽,如泣如诉,令人不忍卒听。然而在展现宏大场景时,交响乐的浑厚震撼亦不可或缺,当纳兰与八旗子弟习武骑射之时,激昂的交响乐使观众振奋抖擞,也被舞台上的飒爽英姿所感染。

舞美灯光细致大气 

  舞剧中的诸多意象选择也有着很浓的中国美学色彩。一处极妙的设计是在纳兰出征,卢氏难产的第三幕。白色帷幕前是卢氏在家中的场景,纳兰和军队被隔挡在帷幕后方,模模糊糊看不清楚,只能听见猎猎风声。卢氏难产而死,这一帷幕便成了二人永远的分隔。等纳兰回到家中,思念过度,终与卢氏灵魂相见之时,帷幕升起,被灯光染成血红色,暗示了卢氏亡魂的身份。待卢氏亡魂离去,白色帷幕悬在头顶成了丧事时的白纱。随后白纱落在纳兰身上将其包裹,书影的灯光投射下来,变成了纳兰所作的一首首悼亡诗。而后纳兰被白纱裹挟着,跌跌撞撞向前又跌倒,像似纳兰心中无法痊愈的伤疤。一个意象凭着独到的舞台处理方式衬托出情节的曲折转变,人物的低回心绪。

讲述纳兰性德传奇一生

  纳兰的生命中,有婉约真挚的爱情,更有气势磅礴的家国情怀。他为皇上尽忠尽力,在庙堂之上献策,更在疆场之上驰骋。他身为满人,热爱汉族文化,更是促进了满汉文化的交流与民族融合。从他的人生轨迹中,我们也可以窥得康熙盛世的辉煌。纳兰性德是时代的骄子,更是时代的缩影。他几乎是一个完美的君子形象:忠心耿耿、文采斐然、武艺超群、忠贞不渝,更是促进了民族融合——可以说符合了中国文化中对于男子的不同层面的想象。纵观纳兰的一生,前期的灿烂锦绣与悲剧的收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的英年早逝就不能不使人扼腕叹息了。

双人舞唯美浪漫

  舞剧从主人公的选择、舞蹈的编排、叙事方式、配乐、舞美设计等诸多方面都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学的元素,但同时也借助了西方的手法、运用了现代的技术与知识表情达意,可以说是传统文化与融合现代技术的完美呈现。

  “人生若只如初见”,若是如同初见时,纳兰神采飞扬、与卢氏琴瑟和谐,该是怎样美好的画面。可惜天不遂人愿。看罢舞剧,观众或许会感叹纳兰的命运,或许会思考命运与人生的无常,但他们的内心都一定留下深深的激荡。

  编辑:梅笑晗

  摄影:王聪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