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九月悠长,愿你晴朗

——“L'éclaircie”晴朗 朱利安•哲拉斯钢琴独奏音乐会奏响

时间:2017-09-08    闫柯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如果说音乐是描绘情感的语言,那么钢琴浸润心灵的感觉就像是品读着一首首情诗:既因为它的浪漫而悸动,也因为它的婉转而痴迷。而朱利安·哲拉斯带给北大师生的钢琴音乐,就像是早秋时分一本带着温存的诗集,读时娓娓道来,放下心仍眷恋。

“L’éclaircie” 晴朗 朱利安•哲拉斯钢琴独奏音乐会

  演出的十五支经典钢琴曲融合了古典、布鲁斯、摇滚与流行的混合元素,低吟的音符与明快的节奏相伴,让听众沐浴着自然的美感。《自由》之歌先是带你走进西班牙奔放的海边,突然的节奏中止与快慢合一的节奏相伴,好像海边席卷了飓风,自由就是这般与命运抗争。《摇滚交响乐》一改摇滚的直白与狂野,而是用交响乐的文雅与悠扬,让钢琴曲化作一股清流划过听众的心尖,它言说的秘密正如令人脸红的悸动,也像爱人笃定的誓言,时而轻缓时而疾驰的节奏,让摇滚的激情在交响乐中回荡,把交响乐的端庄融在摇滚中迸发。朱利安·哲拉斯的演奏不仅让听众在音乐中安放了自己的情绪,更是在想象中感受了更多的情感。

演出后与乐迷签售合影

  《当月亮爱上你》,你看到的时光婆娑的脚步,你拼命向前,它却拼命退却。顿音与重音的交替,在连续急弹的气势中席卷了一切的记忆,尽管月亮爱着你,它却注定只能默默相伴。当听众还停留在皎洁月光之中,朱利安·哲拉斯一首《流浪的巴黎》又将人们拉回现实。在巴黎流浪,看着城市的车水马龙,人间繁华,而对于自己却只是一个人的独舞曲,你奋力的挣扎却只是在原地旋转;密集的鼓点像是瓢泼的大雨,强音的停顿像是随意的舞步,你在高音急转中肆意跳跃,却难以跳出人生的限制。

  朱利安·哲拉斯的音乐既真实的让人激动落泪,也缥缈的令人想象无限。全场音乐会以一首《晴朗》结束,和缓的前奏与激烈的高潮,轻音绵长而顿音利落,像是一首怀想时光的歌,亦如一曲送给自己的梦。钢琴演奏出的音符好像化作了你现实中最梦幻的舞伴,带着你旋转跳跃,感受这美好的生活。哲拉斯指尖创造的旋律时而流畅如水,时而深邃如星,他带给我们对生活美好的希冀与梦,也送给我们对时光热情的享受与爱:九月悠长,愿你晴朗。

编辑:杨晓雨

摄影:牟奇琴,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