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百年故事经典再现 梆子戏校园留香

——“戏曲进校园”好戏鸣锣开演

时间:2018-11-16    王嘉琪(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月13、14日晚,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在讲堂观众厅连续献上《清风亭》《王宝钏》两出经典剧目,由王洪玲、刘凤香、王英会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联袂带来一番荡气回肠、惩恶扬善的中国传统故事,其精湛的表演收获了阵阵叫好。“戏曲进校园”不仅走进了百周年纪念讲堂,更走近了在场所有观众的心里。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清风亭》

  《清风亭》是流传百年的有关孝道的传统戏曲剧目,又叫《天雷报》《雷霹张继保》,讲述花甲老人张元秀夫妇在清风亭拾得一男婴,含辛茹苦抚养孩子十二载,男婴成年后金榜题名却对养父母拒不相认,张氏夫妇气绝而亡的悲剧故事。擅长表现苍凉悲壮气氛的梆子腔,在演绎主人公张元秀复杂痛苦的内心情感方面有着独到的优势。在“斥子”一场戏中,张元秀悲愤交加,以一段感人至深的演唱展现出哀莫大于心死的无奈和无助,将几近绝望的内心情感宣泄得酣畅淋漓,让观众感同身受。全剧以雷殛结束,表现了人们惩治恶人的强烈愿望,也让观众在戏曲文化中感受中国的孝道文化。

传统忠孝节义情感大戏《王宝钏》

  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的故事,是戏剧舞台上经久不衰的话题。在中国戏剧漫长的历史中,曾多次被秦腔、河北梆子、豫剧、淮剧等剧种搬上舞台。河北梆子《王宝钏》以王宝钏的视角展开叙事,分为别寒窑、武家坡、算军粮和大登殿四折,从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王宝钏的忠贞坚韧、智慧通达,带来一场具有浓烈传统忠孝节义色彩的情感大戏。

  梆子戏节奏明快,情绪直率而饱满。随着悲剧性剧情的推进,字字铿锵,句句泣血,震撼着观众厅内每个人的神经。无论是唱腔还是身段,演员们都奉献出一场高水平的演出,情感表达自然而到位,极富代入感。除了王宝钏、薛平贵二位主角,各位配角的表现也十分亮眼。王允的潘然悔悟、魏虎的阴险奸诈、王母的慈爱、二姐的娇俏,无不恰到好处。甚至仅有几句台词的丫鬟、门丁也毫不马虎敷衍。全剧布景经过特别设计,利用电子屏幕,投影出屏风、雕栏等传统文化元素,恍惚间仿佛来到戏台之前。

舞美设计富含传统文化元素

  时至今日,对于观众来说,清风亭或者王宝钏的故事本身或许已不再是这出戏的魅力所在,更重要的是其上承载的戏曲艺术魅力。无论是张氏夫妇的朴实善良,还是王宝钏的聪慧坚贞,河北梆子都已经用其独特的唱腔征服了观众,留下深深的激荡和回响。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