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北京站)讲堂开幕

时间:2018-10-10    梅笑晗    访问量:

  10月10日上午,由昆明理工大学、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承办的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北京站)”在讲堂展廊开幕。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周峰越,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侯小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马泉,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秘书长李珊珊、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会议中心原主任范强与数十名师生观众参加了开幕仪式。

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北京站)讲堂开幕

  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立足云南大理白族的历史文化遗产、民族民间艺术审美和工艺传承,通过对白族民族民间工艺优秀作品的学术梳理,以全国十个大中城市十场巡回展览的形式,展示白族民间工艺千年传承的文化底蕴及独具魅力的艺术特质。展览项目在民族艺术研究和创作领域有着突出特色,在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中获得了业界专家的一致认可,推出后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本次展览北京站集中展出了扎染、银器、木雕、刺绣等白族民间多种技艺创作的工艺美术作品150余件。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周峰越致辞

  “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项目以昆明理工大学为实施主体,由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周峰越领衔。开幕式上,周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在梳理白族民族民间工艺的发展历史和源流的同时,通过全国巡展的形式,推介白族文化艺术和精湛的民间技艺,振兴白族传统手工技艺,推广和宣传白族优秀的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弘扬白族优秀民族民间工艺的艺术价值。巡展北京站在文化历史深厚的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进行,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了解白族文化艺术,使我国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创新、发扬光大。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马泉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马泉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巡展项目在推广与传播白族非遗技艺方面的价值和意义,并表示通过与众多专家学者的学术研讨及交流,能够吸取更多知识来完善和丰富中国的白族区域文化,探索白族生态文化和精神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之道。同时,巡展项目走进高校,能够使白族民间技艺与白族文化焕发新的生命。

嘉宾合影

参观展览并探讨交流

  周峰越副校长宣布展览正式开幕,向与会嘉宾和师生们就展品进行了介绍和交流。本次展览的承办方,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指出,这是讲堂首次举办大规模白族传统艺术精品展览。北京大学与昆明理工大学长期保持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国家艺术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申报标准和评审流程相当严格,昆明理工大学“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项目申请到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持,代表着本次展览有着极高的艺术和人文价值。会议中心希望通过不断引进此类高水平的艺术展览,开拓师生艺术视野,传承北大美育传统。展览于10月10-14日期间免费开放,希望广大师生观众来讲堂参观,随同这些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去追寻中华的优秀文化,感受民族艺术的魅力。

  编辑:杨晓雨

  摄影: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