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萌芽在冷暖交际时分

——上海歌剧院舞剧《早春二月》震撼上演

时间:2018-06-01    姚盼竹(北京大学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5月29日晚,为庆祝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上海歌剧院新制作舞剧《早春二月》于讲堂观众厅精彩上演。舞剧《早春二月》改编自作家柔石的小说《二月》,以萧涧秋、文嫂、陶岚三人间的爱恨悲欢为主题,反映了上世纪二十年代在江浙一带乡土文化的传统观念下人们对于需要被给予救助的人群的冷漠,折射出当时怀有改变旧中国理想的青年知识分子在压抑的、扭曲的社会现实面前的苦闷彷徨。

  伴随着略显紧张、压抑的音乐,艺术家们在苍白的灯光下彷徨,本场演出拉开了序幕。灯光闪在水墨画布景之上,光影云烟之间,仿佛布景上的黑色都开始流动溢出,开篇即奠定了整部舞剧悲伤压抑的基调。

上海歌剧院 舞剧《早春二月》

  演出中常出现众多身着黑衣的人,一板一眼地跳着压抑的群舞。或向前伸出手臂做指责状,或捂住双耳,遮住眼睛,双手抱头做癫狂状。黑衣人代表着民众,象征旧的世俗舆论,象征着群体性的压迫。舞剧中的萧涧秋、文嫂、陶岚就是被压迫的对象。他们的舞蹈缠绵动人,以双人舞或是单人舞为主,更多注重于表达内心的情绪。演员即使不用言语,也能通过充分的情绪渲染与过硬的舞蹈基础将人物心中情感传达到观众心中。在舞剧前段,萧涧秋同陶岚也有过轻盈愉快的双人舞,动作包含了许多旋转、跳跃、相拥的动作,整段舞蹈充满着温情,二人沉浸在甜蜜的爱恋之中。而后段随着情节的发展,三人的舞蹈情绪大改,几乎全部充斥着悲伤、冲突、迷茫、彷徨与纠结。

舞剧气氛悲凉压抑

  舞剧的舞美道具为其增色许多。在萧涧秋和陶岚恋爱时期,舞台背景是青绿色的庭院,象征着二人正处于美好的青春时期,也营造了一种清新幽静的氛围。此时的灯光选用了粉红色,更加突出了处于恋爱中的二人的甜蜜心情,也显得双人舞更加柔情满满。在文嫂痛丧爱子之时,舞台的背景是不断落上雨珠的毛玻璃。毛玻璃将外界环境模糊化,加上雨天对负面情绪的放大以及天然的环境阻隔,使文嫂更加沉浸在内心悲伤与绝望的情绪之中。在群众对三人施加舆论压迫之时,演员身穿黑衣,舞台打下惨白的灯光。惨白的灯光让场景加上了几分被审判的意味,正如小镇居民对三人所做的道德审判一样。黑色自带一种严肃、压迫与紧张感,更加突出民众的无情冷酷。

双人舞轻快愉悦

  值得一提的还有上海歌剧院的合唱团。仅仅通过舞蹈演员的动作与乐团的管弦乐还不足以完全呈现出人物内心具体的情感,而本场演出别出心裁地加设了合唱团,吟唱出人物内心的纠结,同时用歌词准确地描写出人物心声。合唱乐团与管弦乐团的联合浑然天成,指挥仿佛把合唱团也当作了器乐,完美地达到了人声与器乐的融合。

灯光舞美独具特色

  表演结束后,观众都被带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舆论的冰冷重压又何止只在当时的年代呢。《早春二月》的题材选择十分特殊,戏剧冲突围绕着人性展开,过多的内心情绪与深层次的主题让它并不容易表达与展现。上海歌剧院大胆选择这样的题材,让我们不得不称赞他们的勇气与决心。而他们也确实有实力将内涵完美地呈现出来,使得这部剧有了艺术价值之上的、在现实意义的升格。这样一部深刻的舞剧在北京大学百廿华诞之际上演,相信必定能激起学子们心中的涟漪,带来无穷的回响。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