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侠骨铮铮 歌尽桃花扇底风

——一戏两看 全本《桃花扇》惊艳亮相

时间:2017-04-21    郭育帅(北京大学历史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4月14日晚,由石小梅昆曲工作室与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主办的一戏两看《桃花扇》巡演启航,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惊艳亮相。北大师生对这部“明清传奇压卷之作”报以极大热情,演出票早早售罄,当晚座无虚席,全场掌声雷动。

  全本《桃花扇》共分九幕,讲述了南明金陵风流才子与秦淮名妓的悲欢离合及同时代的风云巨变。全剧以桃花扇为线索,以侯方域与李香君的离合之情写明清交替的兴亡之感。原剧本内容庞杂,人物繁多,昆曲进行了合理的删改,完美地展现了《桃花扇》的精髓。

  定场唱词直接唱出“残军废垒,瘦马空槽”的萧条景象,奠定了全剧的悲凉基调。第一幕《访翠》气氛欢快,描绘了平康风城佳节盛况,侯生与香君初会正值王朝末路挽歌唱响之际。第二幕《却奁》,定情信物“桃花扇”初次登场,更展现了香君解佩、风标不学世时妆的刚烈品格——平康巷的粉黛如烟,竟熏染出铮铮侠骨。第三、四幕《圈套》《辞院》起,整体气氛剧变,情节急转直下,年轻爱侣受奸人迫害两相分别,前路渺茫。第五幕《寄扇》香君毁容守节,可谓撕心裂肺、寸断肝肠,引得全场观众唏嘘感叹,掌声如潮。

简洁的舞台布景彰显演员深厚功底

  短暂的中场休息后,下半场开场就是《骂筵》的小高潮,香君的形象进一步深化。她忠奸明辨,大义不畏死亡,“冰肌雪骨原自同”。香君跪地长泣,三位臣子背对而立,形成了突出的点线对比。第七幕《后访》讲侯方域重归旧地,然而“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物是人非,只余一段凄凉。第八幕《惊悟》是全剧时代悲剧感最强烈的一幕:清兵南下,扬州失守,皇帝出逃,南明大势已去。忠臣史可法投江殉国,侯方域痛哭将军,只觉茫茫世界、孑然一身,身心无归,遂遁入空门。这里有全剧唯一一处明显的灯光变动——侯方域披上道袍,渐行远去,灯光逐渐变暗终至全黑,无声地宣告着秦淮烟月前尘事,苍天不语泪无言。第九幕《余韵》则是时过境迁、风流云散,国与家俱灭,心与魂皆死,两人终难再会……

  《桃花扇》是一出时代悲剧,结构精巧复杂,叙事行云流水,而其最出色之处在于人物的塑造。香君虽是风尘女子,却品格高尚、风标卓然,侠骨柔肠,忒也动人哉!侯方域空怀报国志,风流书生的孱弱无力与黍离之痛的悲绝跃然眼前。配角也都丰满可感:阮大铖的奸恶阴险,杨文骢的左右逢源与尴尬无奈,苏昆生的深明大义真性情……一幅人间百态卷,写尽兴亡悲欢。

水磨清音尽展昆曲魅力

  《桃花扇》全剧唱词典雅华丽,演员们功底深厚,曲调悠扬凄婉,数次在悲剧气氛达到高潮之时,都有现场观众落下泪来。华美的妆容,恰到好处的动作以及精准地控制节奏的鼓板……《桃花扇》确是一场醉人的传统文化盛宴,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完美地传达了昆曲艺术的奥妙之处。个体的悲欢终将湮没在历史的大潮中,但艺术却将人的命运永久地保留下来。

  北京大学是《桃花扇》巡演的第一站。作为全国的文艺先锋阵地,北京大学始终重视传统文化的普及与传扬,这次的一戏两看《桃花扇》也为北大师生观众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感受昆曲魅力的机会,昆曲文化也定会在艺术家们的努力下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编辑:梅笑晗

  摄影:艾米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