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笔墨春秋,方寸家国

——“北京大学学者书法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堂开幕

时间:2019-09-10    张曼罗    访问量:

       9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学者书法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百周年纪念讲堂纪念大厅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特邀杨辛、张振国、张国有、卢永璘、王岳川、张辛、陈洪捷七位北大教授创作了118幅书法作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北大学者的人文情怀。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蒋朗朗主持,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富和多位校院系领导及嘉宾出席。

北京大学学者书法展于讲堂开幕

      于鸿君首先致辞。他说,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伟大历程;也是北京大学在党的领导下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朝着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的历程。他介绍了筹办本次书法展的过程,特别向98岁高龄的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辛先生表达敬意。此次展览展出了杨辛先生应邀,夜以继日用“生命”创作的40幅高质量作品。于鸿君最后寄语青年,新时代是青年建功立业的人生机遇,北大青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作为奋斗的方向,把“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作为座右铭,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勇于走在时代前列,在新时期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哲学系教授杨辛先生发表感言

       随后,五位书法作品作者分别上台发表了感言。杨辛先生深情谈到,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实现的。他动情地追忆起“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和于敏的事迹并表示:“从这些前人的事迹中,我学到了非常珍贵的东西——人的价值就是要奉献,要爱自己的国家!这些字是我用心写的,我希望以后能在党的指引下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 杨辛先生其言之诚、用情之深,令现场观众无不动容,短短几分钟的讲话多次被掌声打断。至讲话结束,在座来宾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向杨辛先生表达敬意。

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王岳川发表感言

  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王岳川感言,北京大学不仅是学术高地,而且是书法宗正。他回顾了北大书法专业创立的历史,表示坚持汉字的书法就是坚持民族文化,鼓励青年要坚持文化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因为这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原因。随后,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富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提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其方法即坚持“五育”并举,突出德育的实效,提升智育的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他对北大的优秀教师们为培养下一代青年人才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肯定,并强调关心“下一代”,首先应该关心和服务好“老一代”。作为一名北大校友,王富号召北大师生学子发扬杨辛教授的精神,心怀家国之情,努力为社会、国家和民族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参加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北京大学自1898年建校以来,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并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杨辛、张振国、张国有、卢永璘、王岳川、张辛、陈洪捷七位教授是北大教授群体中坚力量的代表,也是新中国成立和发展70年来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本次展览所展出的118幅书法作品,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题材鲜明,内容生动,形式多样,融入了作者对祖国大好山河的热爱和对北京大学以及北大青年的殷切期望。

北京大学学者书法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展览于9月9日至13日期间免费开放,欢迎广大师生到讲堂展廊参观,一同感受北大优秀学者的家国情怀。

       编辑:张珏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