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久石让•宫崎骏经典动漫作品视听音乐会温情奏响

时间:2017-12-27    邓涵朵(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2月24日晚,久石让·宫崎骏经典动漫作品视听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奏响,观众厅内座无虚席,西区爱乐室内乐团饱含真挚诚意,为北大的观众们带来一场“久石让·宫崎骏主题的视听盛宴。

“久石让·宫崎骏”主题音乐暖心奏响

  西区爱乐室内乐团是中国首支常态化职业室内乐团,乐团成员都是经严格考核甄选出的青年演奏家,其中不乏国际比赛获奖者。乐团秉持“古典也流行”的理念,在视听音乐会的形式和内容上多有创新,本次演出在乐团编制、声部组合、演奏规模、乐曲风格上做出多种有益尝试,以期给观众层次丰富的视听体验。

多种演出编制 丰富音乐体验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许多动漫作品,承包了不少观众的暖心回忆。日本作曲家久石让为宫崎骏动漫电影创作的多部配乐,也早已成为电影音乐史上的经典曲目。上半场以经典作品《千与千寻》配乐开场,是一组只有弦乐的纯木演绎,宁静、恬淡。紧接着《萤火虫之墓》配乐为全乐队演奏,大气恢宏的悲剧之美呼之欲出,也符合此部电影关切人类命运的反战主题。《世界的约定》仅采用提琴声部,小提琴和大提琴互诉衷肠,给人旋律的迭代迁移、回环往复之感。《猫的报恩》虽各个声部一应俱全,每个声部只减少至一人,组成一个袖珍弦乐队,让观众从多个角度体会到室内乐的独特魅力。

西区爱乐乐团艺术家介绍曲目

  下半场则更多一些热烈欢快的气氛。无论是童心澄澈的《龙猫》,“回忆杀”《红猪》《天空之城》,还是相对较新的作品《悬崖上的金鱼姬》,当弦乐拉响、钢琴奏鸣、乐章悠扬,大幕上播放起熟悉的动画作品片段,相信许多观众心中的童真世界顷刻被唤醒,忘却一切世间俗务,惟愿深深沉浸在奇妙温暖的动漫世界。此外,乐团巴扬和钢琴演奏家分别带来的独奏,特别是钢琴家一段圣诞乐主题的即兴演奏,为观众带来浓浓的节日气氛。

演奏《猫和老鼠》经典配乐

  值得一提的是,宫崎骏的动漫作品中,有为小朋友量身打造的纯真电影,但更多的是思考人类社会、不乏深度的“成人童话”。西区爱乐为给孩子们一个欢乐美好的平安夜,西区爱乐特意演奏了《猫和老鼠》中的三首经典配乐:《加沃特舞曲》《肖邦革命练习曲》和《闲聊波尔卡》。乐团的精心编排和精彩演绎赢得了满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在返场演奏中,乐团以一曲探戈版《天空之城》,为东方美学增添一份别样风情,从中亦可窥见乐团在音乐风格上的多样化尝试。不少家长反映很多小朋友是第一次感受现场音乐会氛围,视听音乐会的形式为小朋友们所喜爱,期待还能再来讲堂观看演出,带领孩子走进艺术之门。

观众厅内节日气氛热烈

  夜色渐深,余音绕梁,音乐会在欢乐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讲堂内外回响,成年观众亦沉浸在唯美纯真的氛围中。一年一度平安夜,愿此夜的童心、此刻的感动,陪伴观众们步入新的一年。

  编辑:杨晓雨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