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家国节庆的声音记忆

——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爱乐乐团上演2019中俄经典名曲音乐会

时间:2019-12-23    宣奔昂(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2月23日晚,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爱乐乐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了2019中俄经典名曲音乐会。著名指挥家林涛携手小提琴家诺尔玛托娃与女高音歌唱家穆奇科娃,为北大师生送上了一场囊括多首中俄经典音乐作品的音乐会。整场演出洋溢着节日气氛,更彰显了家国情怀。

2019中俄经典名曲音乐会在讲堂上演

       上半场伊始,《春节序曲》的旋律勃然奏响。这首由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李焕之基于延安时期的生活体验,创作于50年代的乐曲早已成为中国人新春佳节的背景音乐,在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爱乐乐团的演绎下不乏生气和欢闹。由何占豪、陈钢作曲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同样是国内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作为中国首部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地位特殊,难度亦不小,尤其是展开部“抗婚”的段落,小提琴家诺尔玛托娃演绎出作品特有的东方神韵。上半场以柴科夫斯基的《胡桃夹子》组曲收尾。有“圣诞芭蕾”之称的舞剧《胡桃夹子》是西方圣诞节的经典节目,乐团用精彩的演绎再现了作曲家对童话世界的奇幻想象,观众仿佛穿梭于童话中,感受着浓郁的圣诞风情。

著名指挥家林涛

       音乐会下半场由庄严而深情的《红旗颂》开启。《红旗颂》由著名音乐家吕其明于1965年创作,乐曲前奏部分可以明显听到引自《义勇军进行曲》的小号动机。乐团的弦乐声部织体柔密,铜管声部明亮辉煌,在林涛的指挥下恰如其分地再现了凝集于音符中的赤子之心和革命豪情。哈恰图良的《假面舞会》组曲紧随其后,乐曲充满了沉郁的调性和焦躁的气质,尤其在第二首《夜曲》中,小提琴与单簧管缠绵的柔情饱含着挥之不去的感伤。随后上演的《斯拉夫进行曲》最初是柴科夫斯基为慈善救济音乐会而作,以救助俄土战争中伤亡的塞尔维亚战士。乐曲以塞尔维亚民歌及帝俄时代国歌作为素材,饱含着强烈的爱国热情。音乐会最后上演了深受国人喜爱的前苏联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喀秋莎》,穆奇科娃的演唱深情动人、灵巧可爱,古典的唱腔给两首经典歌曲增添了独特的韵味。

小提琴家诺尔玛托娃

       在全场不绝的掌声和欢呼中,乐团加演了两首中外经典作品。穆奇科娃用清晰的咬字和圆润的音色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全场一片欢呼。最后,乐团奏响《拉德斯基进行曲》,在指挥林涛的示意下,全体观众齐打拍子,把现场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女高音歌唱家穆奇科娃

       音乐会在浓郁而热烈的气氛中落幕,全场观众热情不减,掌声喝彩声久久不歇。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爱乐乐团用精彩的演绎,让观众领略到中俄金曲跨越了时间的魅力,唤醒了北大师生烙刻在心底的家国节庆的声音记忆。

       编辑:张珏、张曼罗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