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庆祝讲堂运行20周年系列|中国交响乐团贺信

时间:2021-01-13   访问量:

  2020年适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二十年来,讲堂与众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携手,打造出“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的双重品牌。

  群星璀璨的舞台上,古典与现代相互交织,世界艺术与华夏文明交流互鉴;深入浅出的课堂里,青年学子得到知识与文化的陶冶,在艺术中感知生命的多彩;在交流与对话中,名家大师于校园广结知音,收获无数的掌声与感动。

  在讲堂20岁生日之际,海内外艺术家和艺术团体也纷纷送来祝福,带着共同的美好回忆,将绵远流长的友谊镌刻在时光里。

  上下求索,逐梦并进;回望来路,情深意长。感恩二十年来与讲堂一路同行的朋友,让我们怀着期许和展望,开启下一段光辉旅程。

2003年9月5日,中国交响乐团与北京大学在讲堂进行签约仪式,开办“北京大学新生音乐会”,开启了双方深度合作的序幕

  北京大学新生音乐会最初由四位校友谢晓东、沈忠民(81级)、葛向阳(87级)、刘云樵(88级)于2003年发起,给众多学生提供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交响乐的机会,使之逐步了解、主动走近高雅艺术,并在此后的大学生活中与讲堂舞台结缘。音乐会对历届新生影响之深,得益于中国交响乐团与我校一道,共同对该品牌项目的打造与延续。18年来,为使同学们能够“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每年的新生音乐会,国交与讲堂在项目策划上深入研究,从曲目设计到演奏形式,演出阵容都以一流的水准亮相。陈佐湟、米歇尔•普拉松、陈燮阳、邵恩、李心草、谭利华、胡咏言等都曾为新生献上热情洋溢的指挥、深入浅出的讲解。“北京大学新生音乐会”已成为北大新生感受校园文化、接受美学教育的重要开端。 

2003年9月5日,北京大学2003新生音乐会

2019年10月16日,北京大学2019新生音乐会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在原中央乐团(1956年成立)基础上组建而成,下设交响乐队、合唱团和北京音乐厅。

  中国交响乐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艺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从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锐意改革创新,创作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鼓舞人民的音乐精品。同时,注重西方经典音乐作品的推广与传播。

  作为国家级艺术院团,中国交响乐团担负着重大国事及外交活动中的演出任务,参与演出了“美丽中国 光荣梦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音乐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信念永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扬帆未来”文艺晚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博鳌亚洲论坛”、“APEC 峰会”、青岛“上合峰会”、“我们的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等,精湛的技艺和出色的艺术表现赢得了国外政要的广泛赞誉,树立了大国形象,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作为文化使者,乐团足迹遍及欧洲、亚洲、澳洲、北美洲等主要国家和地区。以音乐传递友谊,沟通心灵,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交响乐团的老一辈著名指挥家李德伦、韩中杰、严良堃、秋里为艺术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之后,著名指挥家陈佐湟、汤沐海、谭利华等也为乐团艺术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乐团拥有一大批优秀的演奏家,坚持走交响乐民族化的发展之路,钢琴协奏曲《黄河》由乐团创作并首演。近年来,又推出《龙声华韵》、《聆赏经典》系列音乐会,赢得中外观众的广泛赞誉。曾与世界著名音乐家合作,如指挥家奥曼迪、卡拉扬、马泽尔、马祖尔、小泽征尔、罗日杰斯特文斯基、普拉松等;演奏家大卫•奥伊斯特拉赫、梅纽因、斯特恩、阿格里奇、傅聪、穆特、马友友等;歌唱家卡雷拉斯、佳克米尼、凯瑟琳•巴托、曹秀美等。

  中国交响乐团艺术顾问吴祖强,首席指挥李心草、荣誉艺术指导谭盾、荣誉指挥汤沐海、特邀指挥陈燮阳、首席客座指挥谭利华。

  党委书记马俊英、副团长李心草、党委副书记兼副团长巩保江、副团长兼纪委书记李振清、副团长尹波。

  面向新时代的崭新未来,中国交响乐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正创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不断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