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咏绝妙乐章,叹青春华彩

——“青春华彩”歌剧咏叹调及二重唱音乐会讲堂唱响

时间:2017-06-07    赵婉廷(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6月6日晚,女高音歌唱家阿莉昂纳•加布蕾、男高音歌唱家王牌携手青年钢琴家唐庆庆于讲堂多功能厅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艺术演出——“青春华彩”歌剧咏叹调及二重唱音乐会。

  来自罗马尼亚的阿莉昂纳擅长演唱歌剧花腔女高音的角色,精湛的演唱技巧使得各种灵活的华彩乐段和精细的即兴装饰乐段对她来说都可以轻松自如完成。师从声乐教育家马洪海教授的王牌虽然仍是硕士在读阶段,却已经代表中央音乐学院出访加拿大、美国、意大利及全国各地演出。当晚,两位歌唱家的恩师也亲临现场,与观众共同聆听二人的精彩演唱。

罗马尼亚女高音歌唱家阿莉昂纳•加布蕾

  演出在阿莉昂纳带来的亨德尔歌剧《凯撒大帝》咏叹调选段《我痛苦,为我的命运》中开场,这是一段鲜明的巴洛克风格音乐,它对呼吸的控制、发声方法和演唱技巧要求很高,阿莉昂纳一袭红裙出场,无论是从视觉还是听觉上都令人惊艳。由王牌演唱的《你们要抚慰我的庶民》选自亨德尔的清唱剧《弥赛亚》,这一选段是全剧第一首声乐曲,在王牌的演绎之下,音乐所描绘的庄严而英雄气魄的一幕如现眼前。两位歌唱家轮流登台,为观众展现男声与女声的不同魅力。

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在读硕士生王牌

  短暂的中场休息后,现场气氛渐渐被推向高潮。在《我愿生活在梦中》和《伏德蒙德罗曼曲》之后是音乐剧《坎第德》中的著名选段《纸醉金迷》,阿莉昂纳全情投入,同钢琴伴奏清冷的音色一道,如泣如诉,讲述了身处纸醉金迷之中的挣扎与无奈,华彩部分惊艳四座。最后王牌和阿莉昂纳共同演绎了普契尼歌剧《波西米亚人》中的《噢可爱的姑娘》,诗人鲁道夫同女邻居咪咪互诉衷情,台上两位歌唱家的默契配合让角色之间的爱情更显热忱。

  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阿莉昂纳和王牌再次登台献上返场曲目《我爱你,中国》,阿莉昂纳的中文演唱给观众带来不小的惊喜。咏叹调作为感情的承载,往往是一出歌剧中最出彩的唱段,两位演唱家的精彩演绎为这个炎炎夏夜增添了一抹别样情思。

  编辑:槑槑

  摄影:赵旭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