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春天之声优美振奋 古典音乐北大奏响

——“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奏响“春”的乐章

时间:2021-04-28    百周年纪念讲堂    访问量:

  4月26日晚,北京交响乐团2021“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奏响。北京交响乐团新任艺术总监和首席常任指挥李飚先生,携北京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为北大师生观众奏响“春”的乐章。

lingdaojiaoliu.jpg

双方领导交流

  “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是百周年纪念讲堂和北京交响乐团共同创建的校园文化品牌,自2011年首演至今已携手走过10年。期间每年讲堂与乐团精心选择曲目,力求展现不同风格的经典交响作品;并坚持以大量低价校内票为主的原则,吸引更多师生走进讲堂,充分领略交响的魅力。演出开始前,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会议中心原主任范强、会议中心原副主任、讲堂管理部原主任刘寿安,讲堂管理部主任马冬妮与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交流,就如何进一步促进交响艺术在青年学子中的传播交换了意见。

b895fa04b0ec4780a7866e915999345c.jpg

北京交响乐团2021"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

  北京交响乐团已走过43年的光辉历程,凭借其严谨专业的演奏水平和极高的艺术水准,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被誉为“首都明珠交响乐团”。此次担任指挥的李飚先生艺术造诣颇为深厚,是首位在世界顶级艺术学府柏林汉斯-埃斯勒国立音乐学院担任终身教授的华人音乐家。本场音乐会受到北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演出票一经开售即被抢购一空,演出现场也是座无虚席,掌声经久不断。

libiaoxs.jpg

北京交响乐团新任艺术总监和首席常任指挥李飚先生

  当晚,音乐会选取了两部带有德奥风格的交响乐作品。上半场演奏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是由路德维希•凡•贝多芬所创作的第二部交响曲,也是他从巴洛克音乐风格突围的一次尝试。华丽轻盈的弦乐和优美轻快的木管交相映衬,表现出一种蓬勃的生命力,也应和了音乐会“春之声”的主题。下半场古斯塔夫•马勒的《D大调第一交响曲》则更加铿锵有力、鼓舞人心。在马勒逝世110周年之际,选择这一首曲目也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马勒一次前所未有的创作巨大交响曲的尝试,由一百多人共同演奏,带有宏大、磅礴的神话特点。在最后一个乐章,随着快节奏的乐曲,紧张而热烈的气氛达到了高潮,音符在观众厅的上空狂奔。随着最后一个音符结束,观众厅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演出圆满落幕。

xianchangld.jpg

现场反响热烈

  演出结束,观众厅内掌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现场观众中不乏首次接触交响乐的新生,他们表示能在校园内欣赏到如此高水准的交响音乐会实属可贵,没有辜负自己排队购票的期待,也在欣赏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交响乐的魅力。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讲堂舞台也在逐渐恢复往日的璀璨,这样一场饱含热情与希望的交响音乐会在春日的勃勃生机中奏响,也为北大师生新学期的文艺之旅开启新的华章。

摄影:王东隅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