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清涟下的哀婉

——锡剧《三三》讲堂上演

时间:2021-06-15    记者:闫硕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    访问量:

6月11日晚,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携锡剧《三三》于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用轻柔温婉的表演为师生讲述了一段诗意而悲伤的美丽故事。

006A9803.jpg

锡剧《三三》

清代乾隆、嘉庆年间,无锡、常州乡民常以叙事山歌自娱,锡剧即发源于此,随后广泛流传于沪宁沿线,杭、嘉、湖地区和皖南一带。经过两百多年的发展,锡剧已经成为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锡剧以唱为主,旋律优雅抒情,别具江南水乡风韵。锡剧与乡土气息丝丝勾连,既充满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也不失贴近人间烟火的亲切感。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董红

锡剧《三三》改编自沈从文的同名短篇小说。青山绿水之间,静静碾坊之下,清清灵灵、懵懵懂懂的乡下女孩三三邂逅了从城中来养病的少爷。这场相遇,轻叩三三情窦初开的少女心思,也勾起三三对斑斓城市、上学读书的美好憧憬。在她的世界里,城中有纯白如少爷的美丽高楼,有善良如周小姐的年轻姐姐,更有年纪与自己相仿的、留着齐耳短发去读书的姑娘。被三三打动的少爷决定带她到城里读书,三三也终于鼓起勇气决定告别依恋的故乡。但在准备出发的那天,三三却接到了少爷突然病逝的噩耗。所有的美梦刹时剥落,空余三三于桥上茕茕孑立。对着姆妈的呼唤,她只能在碎了一地的书页中轻轻地说:“三三不回去了,三三回不去了。”

006A9720.jpg

舞台布景还原江南水乡风情

沈从文的文字是带着水的意蕴的,舞台上的一颦一笑也是荡漾着水纹的。在董红的演绎之下,三三天真而不单薄,娇羞而不矫作,正如剧中周小姐所说:“你正是这山水造就的!”演出甫一落幕,一位同学便由衷感叹:“三三也太可爱了吧!”整场演出情节安排严丝合缝,处处有景、时时含情,结构紧凑,扣人心弦。当少爷去世的消息如晴天霹雳般降临时,观众纷纷倒抽一口凉气,如三三般又惊又惧;当三三希望破灭,望着纷飞的书页一步步陷于绝望之时,观众席响起了轻微的抽泣之声。沈从文说:“这世界或有在沙基或水面上建造崇楼杰阁的人,那可不是我,我只想造希腊小庙。选小地作基础,用坚硬石头堆砌它。精致,结实、对称,形体虽小而不纤巧,是我理想的建筑,这庙供奉的是‘人性’。”锡剧《三三》所表现的不只是山水之美,更是在新旧交织的社会背景下与求而不得的情感张裂中的人性之美。

情感表达细腻真挚

演出结束后,主演董红在台上对北大师生动情地说,此次是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第三次走进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而在北大的首场演出正是在2018年建校一百二十周年之时。她提到,北大师生们的共鸣与肯定给了他们很大的鼓励,前两次演出后北大师生们的评论文章也让他们深受启发。他们会继续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多佳作。

中国传统戏曲历史悠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与情感依托。讲堂也将进一步加强与各优秀院团的合作,持续引进优秀剧目,让传统文化在青年学子中焕发新的光彩。

摄影:王东隅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