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上海芭蕾舞团携英国豪华版《天鹅湖》献礼北大百廿华诞

时间:2018-06-28    姚盼竹(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6月2223日晚,作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上海芭蕾舞团携英国豪华版《天鹅湖》亮相讲堂舞台,以更灵动的舞姿、更华丽的舞美、更震撼舞台呈现,重新演绎浪漫爱情经典。

豪华版《天鹅湖》献礼北大

  《天鹅湖》是著名音乐大师柴科夫斯基的代表作品之一,也是芭蕾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经典之作。百余年来,有超过160个版本的《天鹅湖》在世界各地的芭蕾舞台上被反复演绎,单是在讲堂上演过的版本就有十个之多。2015年,在芭蕾舞剧《天鹅湖》诞生120年之际,上海芭蕾舞团将它作为向经典艺术的献礼之作进行了全新排演。世界芭蕾舞编导大师德里克·迪恩为了有所突破,提出了打造阿尔伯特厅“圆形天鹅湖”的思路,为上芭打造了国内前所未有的天鹅海洋。

上海芭蕾舞团首席吴虎生、青年演员戚冰雪担纲主演

  豪华版《天鹅湖》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第二、四幕中“群鹅”的数量,从原来的24只增加到48只,并对“群鹅”舞段进行了新的编排。天鹅们聚拢、散去都是以奥杰塔为圆心,又仿佛片片开合的花瓣,舞台仿佛形成了一片洁白的天鹅海洋,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美感。

  在尾声处,王子与奥杰塔双双殉情之后,上海芭蕾舞团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二人最后的出场方式:在烟雾缭绕之中,伴随着旋律向上又明亮的吹奏声,二人坐着小船出场,缓缓飘向光辉灿烂的天堂。以一种十分唯美的方式烘托了爱情的伟大。

天鹅海洋梦幻唯美

  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角由上芭最年轻的主要演员戚冰雪扮演,这是古典芭蕾舞角色里面难度最高,而且强度最大的挑战之一。戚冰雪既将黑天鹅的邪魅妖艳与白天鹅的圣洁纯美诠释得淋漓尽致,又出色地完成了32圈“挥鞭转”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加之与上芭首席吴虎生默契配合,以完美地艺术表现向观众讲述了天鹅湖畔的爱情童话。

  作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可以说是北大观众非常熟悉的艺术团体之一,团长辛丽丽表示,“英国豪华版《天鹅湖》是上海芭蕾舞团在继承和传播古典芭蕾纯正风格上的一部力作,我们用唯美震撼的语汇重现这部世界经典,赋予了它海派芭蕾细腻典雅的风格,也赋予了它海纳百川的城市文化。”这次作为献礼北大120周年的重要演出,辛丽丽团长高度重视,虽然豪华版《天鹅湖》演出已经突破了100场,但还一丝不苟亲自带领团员们到舞台练基本功,熟悉场地,希望以最好的状态展示在北大师生面前。

上芭辛丽丽团长(左)与北大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交流

  如梦如幻的《天鹅湖》成功落下帷幕,观众们还深深沉浸其中迟迟不愿离去。“太美了,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震撼难忘的艺术体验"……演出结束后,上芭的艺术家们又连夜远赴俄罗斯参加纪念叶卡捷琳娜·马克西莫娃芭蕾舞蹈节。期待明年上芭携经典和新作再次为北大师生们带来优秀的芭蕾艺术,在讲堂这个艺术殿堂中书写新的华章。

编辑:杨晓雨,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